新闻版>访谈>正文

雷诺在华收权 国产计划将全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09:1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刚刚从法国总部回来的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看上去心情很好。在脱离日产中国成立独立的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后,雷诺汽车在华的销售也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雷诺在华的销量达到了9866辆。这一数字,比陈国章上任之初的雷诺在华销量增长了将近10倍,距离其今年年初提出的10000辆销售目标,也仅仅剩下咫尺之遥。

  陈国章认为,雷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源于其本地化策略的有效推进。而现在,凭借着雷诺中国出众的市场表现,雷诺在华业务也跃居雷诺全球最为重要的业务单元。“我在法国的时候,雷诺总部几乎所有的高管都在约我见面,共同探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陈国章说,“目前,雷诺总部已经决定去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以便对中国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

  站在第四季度的起点,陈国章已开始在为明年雷诺中国的发展制定目标和策略。“明年,我们计划向中国市场引进5款新车。并且,雷诺还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5辆纯电动车试用。”陈国章对本报记者表示,“我预计,明年雷诺在华的销量将有望实现翻番。”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多年的法国汽车品牌,雷诺曾经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而陷入边缘化境地,年销量始终在千余辆上下徘徊。而现在,在这位戴着红色围巾的年轻人带领下,雷诺汽车的一场向进口车第一品牌目标冲刺的加速跑显然已经开始。

  雷诺在华全面收权

  《华夏时报》:据我所知,雷诺于今年年初成立了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雷诺汽车的进口业务。这意味着雷诺已经脱离了日产中国的管理,独立担当起雷诺中国总进口商的角色。现在,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已经半年多了,它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对全面收回经销权一事,雷诺中国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陈国章:之前,雷诺在经销商网络方面是总代理商制,这些代理商可以直接从雷诺总部进货,并且可以在所辖区域设立直营的或者招募加盟的二级经销商。而现在,雷诺已于今年2月成立了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从10月份开始,雷诺在中国市场所有的新车订单就都在通过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进行进口了。预计从明年1月1日开始,雷诺汽车将会有一个独立的中国市场财务报表。

  5款新车即将引进

  《华夏时报》:目前雷诺在车型的销售上面,SUV占的份额比较高,可以称为一枝独秀。明年,雷诺在新车型引进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举措,能够让这个一枝独秀衍变为百花齐放? 

  陈国章:首先从产品方面,雷诺明年将有5款新车型的导入,包括2011款梅甘娜CC、纬度、拉古那古贝、Fluence和新一代风景。这些都是雷诺汽车最新的主力车型。而在经销网络发展方面,雷诺明年的经销商数量将有望达到80家以上。并且,雷诺将在扩展经销商数量的同时,对经销商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目前,雷诺已经有52家经销商在改建,明年这一数量会继续增加。而雷诺与日产也正在上海建立统一的配件库,届时雷诺的售后服务将获得更有力的保障。这些努力都将有助于我们拿到更高的市场份额。

  《华夏时报》:在电动车方面,雷诺有什么样的规划?

  陈国章:目前,雷诺在华已经收到了200辆进口电动车的订单。明年,我们会先进口5辆电动车,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消费环境成熟的时候,我们便会启动大规模的电动车进口。虽然,雷诺的电动车和日产的电动车采用了同一技术平台,但是我们明年进口的电动车跟日产的聆风并不相同,将是5辆改装的电动跑车,这将是进入中国市场最高水准的电动车产品。不过受国内相关法规限制,此次导入的电动车将暂时不能进入市场销售,而是赠予相关部门及单位做研究之用。

  国产化势在必行

  《华夏时报》:我看到有一个数据说,雷诺现在40%以上的销量都是在欧洲以外的市场。今年,雷诺在华的销量目标是1万辆左右,结合雷诺在整个海外市场的表现,您对雷诺目前在华的市场表现是否满意?据说明年2月份的时候,雷诺会发布一个新的全球战略规划,中国市场会在这个战略规划中占据什么样的战略地位?

  陈国章:在雷诺全球的发展规划中,中国市场已被放在最重要的发展框架里。事实证明,在过去的一年内,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和回报率都是全球最高的,并且雷诺在华的客户满意度也提升了263%。我认为,整体中国市场对雷诺的接受度已经可以证明,雷诺在中国市场将是大有作为的。我两个礼拜以前刚刚从巴黎车展回来,在那里,雷诺总部所有的高管都跟我见了面,共同探讨中国市场以后要怎么发展。在总部方面,法国雷诺已经开始准备建立一个中国委员会,为中国市场的发展做进一步的规划。作为国际大品牌,雷诺—日产联盟是全球第四大联盟,雷诺不可能不进入到国产车市场。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