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脱离日产中国 雷诺向总代理商收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07:18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脱离日产(中国)的管理,独立经营的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正在进一步向总代理商收权。

  年底全面收权

  据雷诺进口车事业部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透露,至今年年底,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将全面接手雷诺在华业务。“从10月份开始,雷诺在华的所有订单都将由雷诺 (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来负责。明年1月1日开始,将会有雷诺在中国地区独立的财务报表出来。”

  据接近雷诺在华总代理商的相关人士介绍,曾经的雷诺代理商目前仍在经营雷诺车型,只不过以前是用欧元向总部进货,在雷诺成立独立销售公司后,总代所有的订单都是用人民币向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进货。“独立的销售公司让总代损失很大,尤其是在汇率方面。”

  这位人士说,“代理权这块利润很大,雷诺方面迟早会全部收回的。”

  据了解,之前雷诺在华一共拥有三个总代理商,为中汽雷日、北汽众兴以及上汽进出口公司,三者均是直接向雷诺总部进货。

  据介绍,在市场表现不是很好的时候,采取总代理商制度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比较合适的。但当产品的销量不断提升时,总代理商获得的利润就变得非常可观了。所以,雷诺方面难敌诱惑,追随沃尔沃、路虎等品牌收回区域总代理制,欲独立开拓新经销商。

  目前雷诺在北京共有两家经销店,分属于中汽雷日和北汽中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中汽雷日店的销售情况略逊于位于望京地区的北汽中兴店,月均销量为80辆左右。据消息人士透露,明年北京将再开设一家雷诺经销店。

  经销网络规划

  据陈国章介绍,在独立的销售公司成立后,雷诺明年在华的经销商数量将增至80家以上。

  他表示,未来所有的雷诺店都将有新的统一的店面形象,现在全国52家雷诺经销店正在进行同步改造,改造工作将会在明年2月份之前完成。

  据陈国章透露,明年雷诺除将向中国市场引进梅甘娜CC、拉古娜古贝、新款中级车纬度、FLUENCE和新风景等车型外,还将导入全新的电动汽车。

  不过受国内相关法规限制,此次导入的电动车将暂时不能进入市场销售,而是赠予相关部门及单位做研究之用。

  但陈国章介绍,即便如此,当雷诺将引进电动车入华的消息传出后,在中国市场雷诺仍然接到了近200张电动车订单。“此次我们的电动车产品是一款跑车,这将是进入中国市场最高水准的电动车产品。”

  发动机产能制约

  虽然陈国章一再回避雷诺国产的话题,但他还是表示,中国已经是雷诺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09年,在全球所有市场中,中国市场的回报率是最高的。“看看中国市场现在的发展,雷诺不可能不进入。”

  陈国章还透露,在法国雷诺总部正在筹划建立一个专门负责中国市场的委员会,不过对于该委员会的具体情况,陈国章表示不方便透露。

  目前让陈国章唯一担心的是雷诺的产能问题。因为雷诺-日产同盟的关系,雷诺与日产的部分产品采用同款发动机,而目前这些款型的发动机产量是有限的,所以在产品生产上,就存在雷诺与日产的部分车型争发动机的情况,这将影响到雷诺的产能。

  陈国章还透露,目前雷诺与日产正在上海建立统一的配件库,届时雷诺的售后服务将获得更有力的保障。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