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百亿授信助力奇瑞加速跑 未来出口占销量5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0:5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埃及当地时间9月24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现在奇瑞汽车埃及工厂。作为出访埃及的第一站,李毅中选择了奇瑞汽车公司。此前一周,奇瑞汽车公布其8月销量,其中海外出口达10360辆,同比增长238%,除了继续保持国内汽车企业出口第一外,奇瑞还占到国内乘用车出口总量的40%。

  “我们要做国际型的汽车品牌。”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奇瑞汽车曾遭遇出口困境。由于俄罗斯等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实施紧缩政策,包括奇瑞、吉利、长城等在内的中国自主乘用车公司当年出口均受较大打击。2008年奇瑞汽车海外出口汽车约为14万辆,低于计划目标18万辆,较2007年仅实现小幅增长。

  在此之际,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100亿元授信额度成为奇瑞海外市场拓展的保障之一。2008年12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签约,为后者提供100亿元授信额度,以支持奇瑞汽车发展海外业务。

  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主要支持奇瑞公司出口业务,涉及出口卖方信贷、技术装备进口、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等多个合作领域。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100亿元授信有助于缓解奇瑞汽车资金压力,促进其海外业务。

  海外出口是奇瑞汽车的主要业务支撑之一。2007年,奇瑞汽车全年共销售汽车38万辆,其中出口11.98万辆。2008年,奇瑞汽车销量35.6万辆,其中出口约14万辆,约占其总销量的39%。今年9月,奇瑞当月出口再度突破1万辆,同比增长71%。

  金弋波表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合作的100亿元授信仅能用在出口业务方面,“一块一块地切出来”,并非用于国内业务。

  9月17日下午,奇瑞汽车与巴西圣保罗州投资局、雅卡雷伊(Jacarei)市共同签署投资建厂的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奇瑞汽车计划投资4亿美元在巴西投建工厂,在当地生产和销售奇瑞车型。

  这是奇瑞汽车过去9年来投建的第16家海外工厂。奇瑞汽车首次出口开始于2001年,目标市场为中东。此后,奇瑞汽车陆续将汽车出口到东南亚、东欧(俄罗斯、乌克兰)、西欧(意大利)、非洲(埃及),并在上述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兴建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

  根据奇瑞汽车的规划,该公司未来目标是做到总销量中海外与国内各占一半。“中国汽车市场2009年虽然全球销量第一,但只占全球销量的20%,还有80%的全球市场是一片‘蓝海’。”金弋波表示。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