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获国开行20亿融资 力破“被收购”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7: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处于“被收购”漩涡中的自主品牌华晨汽车,一直试图拓宽融资渠道,日前,这种努力收到一定成效。华晨汽车日前高调宣布,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20亿元短期债券的融资协议,试图以此回击外界种种传言。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强调,华晨不缺钱,不需要别人来救,资金问题不会影响华晨的发展。

  百亿融资20亿落地

  据介绍,华晨此次发行的融资券是全国首单含CD S(信用违约掉期合约)概念的短期融资券。议拟定: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华晨汽车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

  融资券共分2批进行,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

  2009年10月,华晨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决定选择对方为合作伙伴,签订了100亿元融资的框架协议。此次发售的短期融资券,意味双方合作更进一步,20亿资金率先落地。

  祁玉民表示,首批融资券募集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5亿元,二是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其中生产运营方面,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

  力破“被收购”传言

  一般来说,企业融资助力业务拓展,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但对于正深陷重组传闻中的华晨汽车来说,本次成功融资更被赋予了特殊意义。华晨高调融资背后,似乎希望向外界证明:华晨有能力自主发展,并未沦落到要靠其他企业搭救。

  由于中华轿车业务亏损、企业中高层人员频繁更迭,加之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华晨留给业界一种发展困顿、动荡不安的印象。近些年来,华晨“被收购”的传言甚嚣尘上,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多次公开或半公开表达了对华晨的“兴趣”,华晨发展的种种困境更加深了传言的可信度。

  不过,华晨汽车掌门人祁玉民并不甘于“被收购”的命运,每有传言他总是出面极力否认。这次成功实现融资,祁玉民不忘再度重申,华晨不缺钱。他表示,去年通过改革分离中华和金杯,并从上市公司中把中华资产拿出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随着旗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华晨融资能力越来越强。

  祁玉民说,实际上目前华晨所面对的问题中第一大问题并不是资金问题,如何发展和发展什么才是首要关键,资金不会影响华晨未来的发展。

  未来三驾马车齐驱

  华晨未来发展思路总体上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轿车、面包车、卡车全面开花。二是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即轿车往高端走,新中华是华晨的高端车。同时,结合中国城镇化建设特点,城乡结合部地区开发低端车型。

  华晨去年以来在专用车领域多有投入,今年已完成了与奥地利D louhyG m bH专用车公司签约,以及对河南鹤壁、江苏常州的卡车制造商的兼并。在面包车上,金杯大海狮将于今年10月份上市。华晨明年还将推出一款加宽大海狮,并且还会设计一款介于微面和现在海狮之间的面包车。

  华晨汽车对外公布的“十二五”战略规划是: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完成整车产销150万辆/年、发动机产销150万辆/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年的目标。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