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荣威

荣威350

小品牌的大理想--对比福瑞迪和荣威35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7:0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或许很少有人会把它们归入国内市场如日中天的一线汽车品牌,但谁也不能阻止它们追逐大市场的理想,而均衡的产品性能与讨巧的时尚配置正是这份理想的依托,它们就是福瑞迪和荣威350。不可否认,福瑞迪正在以符合中国人审美要求的外形设计,以及均衡的产品性能逐渐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王牌。而荣威350则依靠颇具女人缘的讨巧设计以及“上网车”的新理念逐渐成为年青人一款大个的时尚电子产品。

  

  上市于2009年6月的福瑞迪,仅仅经过了1年的努力,就已突破了10万销量,俨然已经成为了东风悦达起亚的王牌车型。其实福瑞迪并不是一款全新车系,它应该看作是赛拉图的换代车型,只不过基于国内的特殊原因,东风悦达起亚没有采用垂直换代的方式,而是与赛拉图两代共存,因此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好像伊兰特与悦动一样。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悦动还是福瑞迪,都取得了骄人的市场成绩。在中国人的汽车消费还没有完全进入理性范畴的时候,外形设计仍然是让福瑞迪成为最大受益者的重要因素。原奥迪设计总监彼得•希瑞尔入主起亚后,着手开发的多款新车及概念车已将起亚今后的产品风格特征逐渐勾勒了出来,霸锐和秀儿在形象上都是大量运用直线条和强调简洁,福瑞迪也不例外,无论是与进气格栅连为一体的窄长前大灯,环绕着整个车身的腰线,还是短小紧凑的车尾,都是凭借直线条来着重体现更犀利、更时尚的设计主题,而起亚的这种新风格显然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尽管不少人都认为福瑞迪的身上有着几分本田思域的影子,但你不得不承认,在借鉴与创新的分寸把握上,彼得的设计团队处理非常得当,而最终的结果也能让消费者欣然接受。当然,这些消费者基本不会以性别来区分,或许年龄才会成为最终的分水岭。

  

荣威350                        福瑞迪

  尽管荣威是上汽推出的自主品牌,但基于上汽收购罗孚这一背景,这个品牌一直以来总体现出浓厚的英伦气质,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把它归入合资品牌。但与之前上市的荣威750和550不同的是,荣威350更具备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你很难在罗孚的族谱中找到它的原型车,它的根源来自于上汽荣威早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展出过的一款全新概念车N1。虽然N1也只是提供了外形设计元素,车型溯源和平台技术并无展示,但我们仍然可以以此判断,荣威350应该是一款全新开发的车型,而非某些“原型车”的改动或模仿。尽管已经被定义为了全新开发,但是荣威350仍然借鉴了已经取得市场认可的荣威550的设计元素,一切以柔和、低调为基准,这让它看上去很朴素,没有激进的设计,也没有繁冗的修饰。只有鹰眼式前大灯显露出几分敏锐与干练,整个前部给人一种很低调的动感。侧腰线的设计很刚劲,一条类似宝马的棱线直接由前翼子板延伸到后尾灯,后尾灯的造型可以找到些荣威550的影子,只是荣威350的尾灯显得有些消瘦,这也正符合它们之间市场定位的差异。对于荣威350的外形设计而言,年龄因素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性别差异将会成为左右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与荣威550相似,它看上去更适合女性。

  

 福瑞迪整体黑内饰颇具运动气息,做工也是优势,但显然会在年龄上受到限制

  视线转入车内,全黑色的内饰再一次让年龄因素成为了福瑞迪的主要购买因素之一,不过另外还有一款黑米双色搭配的内饰或许会将这个年龄范围向上延伸不少。尽管福瑞迪的仪表台设计得很有层次感,但与外观相比,车内的革新精神还算不上激进,实用性才是设计师的首要诉求。由于采用了对称式设计,中控台的造型并不抢眼,各项功能键也是常规布置,尽管操作起来便利高效,但形式略显老套。比较“炫目”的倒是福瑞迪的3辐式方向盘,3炮筒式的仪表盘也是一处增添时尚指数的设计。受限于成本,韩系车在材质的选择以及工艺细节的处理上,还不足以撼动一向以高质高价著称的德系对手,但凭借起亚丰富的造车经验,福瑞迪还是轻松营造出了令人满意的细腻感。中央扶手和车门内衬板都采用了软性材料,手感不错,塑料部件的装配工艺也在向日系对手看齐,而车内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杯架等,都让福瑞迪变得十分舒适及人性化。

  

荣威350内饰的色彩搭配和布局传统而不失时尚,能够符合更为广泛人群的审美

  相比之下,荣威350的内饰布局则显得略微有些传统,不仅是上深下浅的色彩搭配,就连桃木饰板都是为了能够取悦到在汽车消费领域还较为传统的中国消费者。但传统并不意味着中庸,整个内饰悬浮式的分层布局略带有几分宝马车型的设计元素,数字仪表的应用和位于中控台正上方的大面积显示屏无不昭示着它在电子领域的大有作为。与福瑞迪相比,荣威350的内饰不缺整体养眼的视觉效果,但是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视觉重点。同样受限于成本,内饰的工艺一直都是自主品牌不愿提及的短板,尽管有舒适的真皮座椅作为支撑,但依然难掩内饰的“塑料感”。不过站在客观的角度分析,荣威350的内饰工艺水准已经表现出了向合资品牌车型挑战的趋势,整体感觉可圈可点。而且,尽管与福瑞迪拥有相同的轴距,但是荣威350的驾乘空间要强于前者,尤其是后排座椅腿部空间也相当宽裕,而且全车27处的小型储物空间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收纳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