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嗨租车:豪门“盛”宴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0: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日前,全国最大的连锁租车服务提供商一嗨租车(www.1hai.cn)日前正式宣布完成第三轮融资,总投资金额达7000万美元,由高盛领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鼎晖创投、Ignition Capital、集富亚洲和汉理资本均跟投。

  作为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这是高盛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后首次试水中国租车行业,但对于一嗨租车而言,却不是第一次获得资本市场的眷顾。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而隔年已成功获得启明创投与IGNITION CAPITAL PARTNES的500万美元投资。并于2009年7月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000万美元,由鼎晖创投领投、集富亚洲及启明创投跟投。

  抢注者的逻辑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国内拥有驾照的人数已经超过1.2亿,而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只有7000万辆,有近一半的用车需求未被满足,业内人士保守分析,根据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高位运行及及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快速涌入,预计未来5年,租赁市场将持续维持25%的增长,到2014年,中国租赁市场的车队规模将达到40万辆,预计营业额为380亿。这就是汽车租赁业在中国发展的空间。

  诚然,“中国租车行业蕴含的巨大潜力和惊人商机”,这还不能足以成为国际资本与民营资本抢注一嗨租车的理由。对于PE而言,如何确保所投项目盈利是首要目标,一嗨租车其飞快的发展速度、精准的成本控制、高效的运营系统、依据市场变化提供个性化的租车产品与服务是国内外资本市场看重的,但吸引现有股东注资的原因更多是在企业的软实力。

  “软”实力确保“硬”发展

  自2006年成立之初,一嗨租车就打破了汽车租赁高效运营的技术门槛:吸取国外租车行业的精髓并加以本土化改进,结合自身特点,通过 ERP、CRM 等技术平台,逐步在公司内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运营系统后台。完善的系统保证了精准的服务和相对低的成本,同时确保车辆高效率运营。

  但技术优势并不能始终保持领先。在获得了第一轮融资后,一嗨租车在规模上进行了扩张,并开始针对中国用户更加精准的全方位服务:推出带驾+自驾模式,快速迎合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丰富车型,提供更多选择;同时积极开展上门取还车、异地还车、机场送车、24小时救援等服务。一系列举措极大丰富了当时的汽车租赁市场,仅在自驾领域,一嗨租车只用了半年,便已超越至尊与神州,夺取了上海、广州、杭州三个市场第一的位置,至此,一嗨租车迅速稳固了自己在全国的汤池。 

  而当竞争对手还在苦苦模仿和追求市场份额的时候,一嗨租车却开始打造公司核心的竞争力软实力。

  章的眼中看来,在汽车租赁这个服务行业,服务的同质性导致了它的可复制性。而一嗨租车的企业文化和理念,这些软性的东西,才是企业真正核心竞争力,这是任何人不可能抄袭的。纵观目前中国租车行业,以打造“软实力”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一嗨租车尚属首家。

  秉承“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章瑞平打造了一支令他引以为傲的“战斗型”团队,在团队的人员搭建和架构上,一嗨租车的管理模式呈现三角状态,保持最佳稳定性:塔尖核心管理团队50%都是拥有海外相关工作经验及资深专业背景的管理人才组成;不断吸纳新的血液作为年轻的“预备军”,对他们的培养更是一嗨人才战略的核心。同时一嗨租车也尊重每一位基层员工的智慧和贡献,充分发挥企业团队中每一个员工的创造力,资深的管理团队加上应变力极强的执行团队,为一嗨注入了睿智的决策力与高效的执行力,也让一嗨租车成为一家团结、富有持续创新精神的公司。而这也是高盛、鼎晖等投资机构看中一嗨租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在在一嗨租车的企业经营过程中,每一个团队成员都做好了随时应对挑战的准备,“租车行业是由无数的细节构成的,每天面临太多的变数,我们认为有困难是正常的,抱着不断控制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这本身就是一种企业文化、企业的DNA。”章瑞平表示。

  决胜未来的一嗨之道

  据悉,一嗨租车将择机发布一系列全新的产品及服务战略。近期,一嗨租车已开始启动在全国各地的扩张计划,车辆数也在快速增加。仅8月,就在全国范围内增设了40多个服务网点,据知情人士称,一嗨租车将在未来几年内启动上市计划。

  章也有自己经营企业的价值观:“有的企业可能在短期内把品牌炒作到一定的知名度,再找个成熟的时机进行包装,然后出售,它可能不是真正意义上去经营租赁,为消费者服务。作为一嗨租车,会始终以提升消费者价值体验为核心:强化细分定位和产品创新、加速深化网络布局,将每一个细节服务做极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和便捷体验。

  不过,尽管企业运营以及投资团队等各方面都看似接近完美,一嗨租车也面临复杂的竞争环境,在谈及近日联想控股涉足中国租车行业时,章瑞平表现出行业领军者的信心和魄力:联想控股是值得尊敬的企业和行业伙伴,在联想控股之前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可以与一嗨租车共同担当市场培育重任的行业伙伴。一嗨租车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与联想控股这样优秀的民族品牌共同促进中国租车市场成熟规范,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价值体验。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