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租车市场双雄崛起 竞争成为行业核心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0:0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曾经纷乱的国内租车行业,通过近五年的激烈竞争,如今已进入两极格局,一嗨租车与联想控股旗下的神州租车各领风骚,行业已经正式进入了新的整合与扩展时代”,业内资深人士这样向媒体表示。2010年8月26日,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www.1hai.cn)获得以高盛为首的投资者7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以及国内多家银行的数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和债券融资;而在十几天后,联想控股以12亿元人民币股权加债权,控股其在2007年就已入股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创始人章瑞平告诉记者:“如此大资金量的投资行为碰在一起,不应该只是巧合,或许说明中国的租车行业渡过了此前的初级发展阶段,将在资本的推动下,迎来下一轮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此次联想控股收购的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8月,总部位于北京,在本次资本动作前,神州租车拥有车辆700多辆,覆盖21座城市。而联想控股作为一家涉足多个领域的投资控股公司,此次投资的目的主要聚焦在产业布局,通过对现代服务业的深入渗透,提升其未来上市的可操作空间。联想到其近期陆续出手煤化工领域、退出保险业等等投资轨迹,业内人士表示:“联想控股正在将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极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上来”。

  “联想是家非常值得尊敬的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企业的代表。我们非常欢迎联想控股加入到租车这个行业中来,一起将中国的租车业做得更规范。我们期待联想控股的加入,能进一步促使这个行业更好地良性发展。我们也相信,联想控股进入后,对目前市场上一些企业的非法营运、不正当竞争手段等现象,会有所改善。”一嗨租车董事长兼CEO章瑞平这样表示。据了解,一嗨租车创始人团队,早年以为国际租车行业研发信息化软件起家,对租车服务各个环节的关键节点极为了解。在2006年成立一嗨租车,以“精细化管理和运营”,作为核心竞争力。通过几年的发展,以快捷、贴心、周到的服务,配合严格的成本控制,推出涵盖个人和企业用车的全面解决方案,迅速获得市场的认可,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租车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车队规模达到7000多辆,自营门店数逾130家。配合其具有优势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业内人士评价:“联想控股进入租车市场后,无疑将成为一嗨租车的主要的、也是唯一的竞争对手。当前两家都已经凭借特色杀出了市场的红海,将其他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

  据权威数据显示,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租赁市场开始持续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而到2014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车辆规模将达到40万辆,年营业额则达到38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最终中国的租车市场一定会和美国一样大,达到数千亿的规模”。

  对于这样的市场,资本的涌入便不足为奇,联想控股常务副总朱立南曾向媒体表示表示,进入租车市场并收购神州租车是其战略性投资,未来神州租车将成为其核心资产,支撑其上市业绩。

  “这背后是资本对中国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极大预期”,某知名投行人士这样看待目前租车业的这一系列资金运作,“资本推动产业的升级和突破,资本的‘对立’也将加剧市场竞争,而服务业的核心就是竞争,只有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服务水平才有可能提高,因此,联想控股进入租车业,和各路财团力挺的一嗨租车,无疑将是推动国内租车行业的两股相互抗衡、又相互促进的滔滔洪流。并且,这也宣告说,国内租车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