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还是追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8: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远远落后国际先进水平

  ·汽车零部件太差拖累整车业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是不是和国际先进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汽车企业能不能借着新能源汽车的变革机会,对国外汽车产业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长期以来,这些似乎都不是什么问题,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中国汽车企业还是不少专家,都对中国汽车产业借着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变革机会,实现对国外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信心满满,但在日前通用汽车举办的“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上,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航天局副局长、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孟光却语出惊人,在谈到中国汽车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时,孟光毫不客气地说:“现在很多人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我们和国际是同时起步的,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弯道超车’,我觉得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觉得我们和国外先进技术相比差距更大,和美国、日本的差距更是超过十年。”

  记者贺江华摄影报道

  论坛终于触及核心问题

  由通用汽车主办的“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从2010年5月开始举办,在2010年5月~10月上海世博会期间,每月固定举办一场,9月13日举办的是本次系列论坛的第五场,主题为“创新科技——引领汽车技术变革”,而在这场论坛上,嘉宾的发言以及嘉宾和台下听众的互动也终于触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核心问题:新能源汽车,中国是不是和国际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十年的时间能不能大规模推广?之前,对这两大问题,中国汽车产业界是普遍的乐观态度,一是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国际社会一样站在起跑线上,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弯道超车”,二是认为电动车只要国家政策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和补贴,十年内肯定能大面积推广,但在本次论坛上,出席论坛的四位嘉宾对这两个问题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人类电动汽车的技术变革之路,并没有之前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电动车十年内难普及

  在论坛上,嘉宾们除了对中国汽车产业借全球汽车新能源调整之机,实现“弯道超车”持不乐观的态度,对于“电动汽车有望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实现大面积推广”这个问题同样持谨慎的态度。

  在论坛的嘉宾与听众互动环节,对于听众提出的“你们认为和内燃机车型相比,电动汽车何时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这个问题,四位嘉宾(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通用汽车全球产品战略联盟副总裁汉考克、AVL李斯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赫尔姆特·李斯特、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孟光)面面相觑。

  AVL李斯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赫尔姆特·李斯特和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给出了“我们没必要做预测,我们只需要做好准备”这种模棱两可的答案,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通用汽车全球产品战略联盟副总裁汉考克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孟光则分别表示至少要20年以上和30年以上这样的答案。其中孟光对30年内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也不是特别有信心,他表示:电动汽车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人类能不能找到更多的石油,如果深海石油能被开采,这个时间可能会更长。无论是哪位嘉宾的答案,都显示我们之前预计的“电动汽车十年内能大面积推广”这个看法太过乐观。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太差,车企尤甚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航天局副局长、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孟光以“中国的科技创新”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孟光表示,相比发达国家,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相当落后,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对国外先进技术依赖程度太高,汽车企业尤甚,孟光说:“统计资料显示,我们的制造业企业对国外先进技术的依存度达到34.46%~50%,汽车企业的依存度更高,说明我们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由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过渡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话题,孟光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不认同目前国内流行的中国汽车企业可以借着新能源汽车的变革,实现对国外先进国家的‘弯道超车’这个观点,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只重视整车行业,产业发展、产业规划都是只强调整车行业,但在发展汽车产业最关键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我们的水平太差,这个基础太差,将限制整车行业的发展。”

  通用:

  十年后推出

  EN-V量产版

  本报讯(记者贺江华)9月13日,通用汽车首次在中国举办了电动概念车——EN-V的媒体试乘活动,这款以“电气化”和“车联网”为概念、完全颠覆了现在汽车设计的个人移动工具,在通用汽车看来只是一种概念还是会切切实实地将其生产?

  在记者采访中,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表示:EN-V绝对不会是一种概念,通用汽车在十年内就会推出它的修改版车型并上市销售,对于量产版的EN-V概念车的价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肯定不会太贵。”

  EN-V成本主要是电池

  甘文维表示,和传统汽车相比,EN-V概念车车体更小,需要的制造材料更少,因此制造成本肯定会比传统汽车要低,在大规模量产后价格也不会贵到大家买不起,甘文维表示:“EN-V目前最大的制造成本实际上就是电池,只要未来克服电池这个难题,价格不会非常贵。”

  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作为世界顶尖的汽车研发大师,在回答他目前可以看见的未来、人类最“终极”的汽车是怎样时说,他目前所能想到的是融合了“车联网”和“电气化”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到时候每个人都可以‘驾驶’汽车,因为司机就是乘客。”陶蔼伦说。

  VOLT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2011年,雪佛兰增程型电动车VOLT将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目前这款车型已经公布了海外售价,4万美元左右的价格让人开始担忧它的市场前景,而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便利性方面的限制,对VOLT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对于市场关心的“通用会不会在VOLT市场表现不佳时,退出中国市场”这样的疑问,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可以肯定的是,VOLT不会退出中国市场,我们对这款车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比亚迪计划在美建储能电站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近期,比亚迪与洛杉矶市水电部签署可再生储能电网项目的合作计划。该双边投资合作旨在在绿色能源、物流、仓储和汽车行业方面达成长期战略的合作。此举被认为是比亚迪计划大举进军北美电动车市场的最新步骤。

  此项合作将在位于洛杉矶特哈查比山的松树风力发电站安置5~10兆瓦的电能储存部件,这种效用类似于电池的储能部件将会提高洛杉矶水电部的电能可靠度,并将可再生风能和太阳能结合系统融入洛杉矶水电部庞大的新一代组合中。

  比亚迪作为目前唯一可以提供高垂直整合度的整体性铁电池储能技术的企业,能够协助洛杉矶市水电部更好地储存包括风能及太阳能在内的绿色能源。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