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广汇金珍君:汽车流通领域的整合是大势所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4:5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9月16日,在成都召开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金珍君接受了新浪汽车专访。

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金珍君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您原来做金融行业的,从事这方面的业务,但是现在做汽车,我们很想了解一下这个思路的转变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您为什么选择汽车行业的?

  金珍君:不能说我是从金融行业转到汽车行业。TPG和其它投资公司不太一样,其他投资公司是不设运营团队的,如果只考虑投资回报的话,我们是不会把每一项的资源全部传给被投资方,更别提用漫长的时间去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但是作为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我们更看重自身的品牌,我们给每一个投资企业带来管理的理念,经验和资源, 都是长线投资,我们在中国的联想和深发展银行项目都是非常成功的。

  广汇集团从2002年起就开始涉足汽车业务,2006年我们共同投资成立了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这段时期恰好是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的开始,我们很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汽车后服务市场这一块,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成长和提升的空间。

  新浪汽车:我们对整车市场比较了解,对广汇的股份有限公司可能还不太了解,您现在给我们介绍一下?

  金珍君:汽车行业的发展有两大部分。一个是制造业,第二块是销售和后市场服务业,包括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装饰美容、汽车租赁、二手车等等。未来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不同的商业模式在中国还有待开发和发展,这也引起了包括广汇汽车在内的很多汽车销售服务商的重视。我们设有专门的团队负责研究和开发后市场业务,还专程赴海外考察,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虽然广汇汽车目前大部分业务是整车销售,但是后服务业务发展非常快,也贡献了较大的利润率。

  中国的汽车产能不断提高,我认为中国的汽车服务业也一定要跟上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整个汽车工业的良性发展。而对于中国80%以上首次购车的消费者,我们也有责任也有义务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成为他们最信任的汽车消费伙伴。

  新浪汽车:刚才您提到这方面利润是有的,另外发展不是完全高速的发展,跟汽车业整个发展速度不是很和谐,您对这个领域目前的状况怎么判断?

  金珍君:如果以销售额与国外相比较的话,已经算得上是高速发展了。但是从利润贡献来看,我们的汽车后服务市场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当行业刚刚启动和保有量不高的时候,我们不会发现这种需求和差距。但随着汽车消费不断扩张和车龄逐年增加,后市场的重要性会越来越突出。今后中国的二手车要发展,后市场的服务也必须要跟上。

  新浪汽车:我有几个问题,因为我们是这次论坛里面我们也注意到,你们是一家汽车流通领域的代表,我们这次汽车有很多的议题,包括新能源车的产业政策啊,包括产能规划的制定啊,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也想听听您作为流通领域的代表的看法,新能源的政策不断的有这种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在推出,比如有补贴,从金融这方面有政策,从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现在主推的电动车,我们流通领域有没有为次做一些什么准备?

  金珍君:首先,我认为这些政策是对制造商和服务商发展的一种鼓励,同时也消除了由于快速增长和产能释放下造成的销售不稳定因素,为更好地稳定了中国的汽车市场。

  第二,这些政策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首次购车,或者原本在观望状态的消费者。尤其当全球经济很不确定的时期,这样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很大的功劳。  第三:电动汽车的时代一定会来的,政府有这个决心去支持电动行业,肯定对我们的很多技术发展和产业的发展有好处。

  新浪汽车:我们接着聊一聊,我们有一个产能规划,现在有这么一个说法,就说国内产能过剩,这次我们管理的一个部门,发改委提出来的,您对这个怎么看?

  金珍君:产能过剩带来的问题肯定会使营运和资金受到很大的冲击,比起制造商,销售服务商可能打击更大。尤其是现在很多企业在继续高速发展的时候,如果产能过剩的话,肯定整个市场会和下一轮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

  产能规划如果太保守,会跟不上发展需求。预计过高会造成市场大的波动,增加运营难度和成本,因此我认为如何更科学地分析和预测市场比较重要,以确保未来市场的平稳发展。

  新浪汽车: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也看到中国很多汽车产业最近取得了很多成绩,尤其是并购跟重组上,这个并购和重组延伸到的汽车流通领域,您是如何来看待的?

  金珍君:我们现在200多家店,一方面是原有店的增长,一方面是继续开新店,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并购来的,可能有一半都是并购来的。

  新浪汽车:一半都是并购回来的,这种趋势以后会不会?

  金珍君:任何行业经过高增长后,就需要开始整合,整合肯定是通过并购带来的。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如果市场太分散,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是很难继续发展的。

  新浪汽车:以广汇为例的经销商,是不是一直在做并购,是不是以后会将这条路继续延续下去?

  金珍君:这个不可能是永远,我们这个行业的服务商肯定有一个上限,比如我们做不到20%—30%,这个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肯定有一天会停下来,我们现在的比例还很低很低,所以还有很多空间。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您。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