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节能环保:未来汽车的唯一出路 何乐而不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7:3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1885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制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辆汽车。那时候天空很蓝,石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汽车追求的是动力和速度,似乎离开它们汽车就不再称之为汽车。

  100多年过去了,令汽车的发明者没想到的是,汽车既是天使又是魔鬼。作为天使的汽车,它极大扩展了人类生活的半径,成为现代都市人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而作为魔鬼的汽车,它极大地消耗了日益枯涸的石油资源,排放出了让天空变色的污浊气体。

  我们正是怀揣这种复杂的心情,来审视汽车的发展。一方面我们离不开汽车;另一方面我们又无法容忍汽车对人类生存资源的肆意破坏。于是,节能环保就成了未来汽车的唯一选择。毕竟,人类再也无法容忍汽车带来的毁灭性后果。

  节能环保当然是相比较而言,它的实现途径有很多种。比如,不断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高燃油利用率;采用电能驱动技术,将原先“喝油”的汽车变为 “用电”,大大降低能源消耗。而作为汽车节能环保的终极目标,氢能源驱动将是最理想的一种形式,氢与氧结合产生能量驱动汽车前行的同时,排出可供直接饮用的水。

  去年,全国汽车销量突破1300万辆,而今年突破1500万辆几乎没有悬念。车市一步跨入“电动时代”和“氢动时代”为时尚早,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或许应该做的是,选购那些相对节能环保的车型。我们的行动不仅能影响自己,更能影响一个行业的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也对汽车节能环保作出了褒奖。今年,国家发改委先后公布了两批节能车名单,共有132款车型上榜。节能车的排量标准为1.6L及其以下,油耗比平均值低20%以上。这是政府部门首次认定什么是节能车,将对汽车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凡是选购节能车的消费者,都将获得3000元财政补贴——这无疑会打破之前的价格平衡。与此同时,杭州市政府不久前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12.3万元。

  既能为社会的节能环保做出贡献,又能为自己获取实惠,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本期,我们为广大读者推荐了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雪佛兰旗下的多款节能车型。此外,购买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车型,也能享受节能车同等待遇——厂家补贴3000元,也值得消费者购买。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