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张春辉:汽车行业和石化行业互相依存发展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7:21   新浪汽车 字号:

  在近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家六部位的官员和企业高层代表齐聚天津,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综合办公室的主任张春辉做客新浪汽车现场设立的嘉宾聊天室,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嘉宾访谈直播节目。这一次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综合办公室的主任张春辉张主任来到我们节目现场,您好。

  张春辉:您好。

  主持人:我们这次邀请您来,主要想和您聊聊中石化自己的汽车合作中心和我们汽车行业内的一个汽研中心战略合作的一些相关情况。我们知道,这一次您也是来谈一些合作项目的内容,先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我们两家技术中心合作有哪些背景?

  张春辉:之前先介绍一下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是2009年6月16号正式成立的,这是我们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一直更注重市场的开发,更注重客户,汽车产业又是我们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中国石化内部的各个业务单元都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特别更直接相关的就包括燃油、润滑油、塑料、橡胶等等,而中国石化各个业务单元都与汽车企业和汽车行业组织,都密切进行合作,但是我们为了进一步加大与汽车行业服务的能力,以客户为导向进行内部的机制创新,特别成立了这样一个新的机构,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涵盖的领域主要包括刚才提到的几大领域,以整体作为合作,汽车行业合作的一个窗口、信息交流的一个平台以及战略合作的桥梁,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强合作,也提供相关的服务,也转变我们中国石化从卖产品,我们要逐渐转移到卖服务,以服务取胜这方面的一个理念。

  我们为什么实现和汽车研究机构的一个合作呢?现在是适应中国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的调整,而汽车行业和石化行业都是承担着国民经济,都是支柱产业,光说中国石化的产值,我们1万4千亿,占国民经济总值的比重也很大,炼油我们是全球第三大炼油厂,我们加工到2.28亿吨,所以我们在国家国民经济转型当中,产业结构提升当中,也首当其冲地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也共同来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和国际的经济格局的一个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也都有义务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当然最终目的是提升这两个行业本身的在全球经济当中的作用。具体谈到合作,就是基于打造整个汽车产业链,石化产品作为汽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供应商,跟不同领域的关系都非常密切。

  主持人:我们两家机构的合作,谈到具体合作内容,具体技术上的合作、产品上的合作,还有其他项目的合作,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都有哪些合作内容?

  张春辉:这次与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进行到了战略层面。合作内容,一个是与汽车相关的技术,石化产品与汽车相关的石化产品的技术,技术的合作以及产品适应性和研究性的合作,产品研发、联合设计和共同开发,以及包括我们的节能和排放的一些领域,包括还有一些应用研究,包括一些新的材料和新的零部件的开发,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整个标准化方面,这个标准两方面,一个是汽车及零部件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这方面我们参与,另一方面是石油石化产品与汽车领域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就是希望整体来提升两大行业相关标准水平。

  主持人:谈到背景和内容,就想问您这方面的标准是哪方面的标准?产品方面,我前一段时间也参加一些论坛,给我们企业的一些高层调查,很多人都会问到,大家都在说中石化参与攻坚战的流程,中石化是不是打算投入这方面的人力物力做这方面的事情,您处在这个位置上,我不知道您方不方便透露?

  张春辉:刚才说的标准方面,这也包括涵盖其中这方面的内容,与汽车有关的石化产品的技术,包括排放技术,排放实验,现在都在做,包括行车实验,行车实验两方面来考虑,一是验证车辆本身的性能,包括车辆本身的零件的性能,同时也验证了汽油、柴油、润滑油相关油品方面的性能,这个对后处理系统有帮助,这是一个互动。刚才提到了电动汽车上是新能源汽车的一部分,其实在中国刚刚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石化行业发展规划当中,也都提到了这方面的内容,特别对汽车产业规划当中,新能源汽车也包括了新能源汽车,以及新型动力太阳能包括电能的汽车,在这种领域里面,特别是在新型燃料汽车方面,在中石化方面走得很早,也很有成效,在乙醇汽油方面,我们是行业的引导者,在生物柴油方面也是行业的引导者,已经有工业化应用,同时已经在全世界大范围推广。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也是在积极参与,同时前一段时间,国家刚成立电动车联盟,中国石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员,所以我们在这里面包括电动汽车相关配套技术,以及电动汽车的充电和服务能力,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方面,服务设施的建设方面,中国石化都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来推进这个产业的升级。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内容也是我们这两家机构在共同研究的一项内容。

  张春辉:对。

  主持人:我们两家机构目前都进行了哪些合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张春辉:这个方面太多了,很多,我们在成立合作中心之前,和成立之后,和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战略合作,拓宽了一些合作领域和合作的深度、合作的项目,找几个核心项目,比如说我们,大家可能非常关心燃油的问题,我们和汽车行业一起来进行燃油的排放、标准以及后处理系统和动力系统,它的实验性方面,做专题的实验,做一个专题的研讨,同时我们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双方也达成了一些共识,知道我们不能完全照搬欧美的一些相关规范来适用中国相关的产业。

  其他还有进行汽车轻量化研究方面,今年也走出了很多,用中石化自己的软性塑料,与汽车厂家合作,做了汽车的保险杆、侧翼板、仪表盘等,这一方面一个是替代合资品牌他们进口的零部件,还有一方面在整体的产业升级过程当中,轻量化和低碳化我们来做出一些努力。

  润滑油方面,我们现在与汽车,包括通用、大众这些企业都进行了合作,推出适应它的润滑油,适应它的排放系统,我们实现了和国内合资企业65%的配套,这个也是在实验过程当中,进行技术配套和技术升级。

  主持人:很多网友一听到中石化,第一反应就想到长城润滑油,大家很关心长城润滑油它未来的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我们目前有哪些举措?

  张春辉:长城润滑油大家都比较了解,我们是做航天起家的,我们为中国的航天工业服务了50年,我们在中国的汽车产业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利用航天技术,把它民用化,开发相应的产品和技术来配套,同时来为合资企业来替代进口,刚才提到了与中国合资企业里面有65%,同时现在发动机的技术,我们已经占到国际一流的水平,和国际标准同步,同时我们在做这个产品和技术的时候,与汽车厂商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是拿到跨国汽车集团的总部它的批准,我们也注重这方面的技术开发,同时我们把产品实现了在国际上的配套,在国内民族工业方面,在汽车企业包括奇瑞也好,其他的企业也好,我们也进行了战略合作,跟他同步研发,在研发变速器、传动器方面,我们都配套润滑油脂,这个与国内民族品牌在技术上同进步同发展,联合设计,同步开发。目标现在也在打造我们自己的能够,所谓叫引领整个行业,以前我们特别是在有些行业,等于说是跟着国外的标准走,现在我们加深和其他行业合作的目标,就是要适应中国的技术标准,让国外的来适应我们的标准,这也是我们两家合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融合、创新、发展,根据这几个角度,我们来进行深入的合作,您总结一下,这两个机构合作,对于我们国家经济产业发展有什么战略意义?因为汽车产业最近有十二五的规划也在探讨,还有节能和新能源车的产业规划,这个草案,也有消息说,这次论坛以后会正式颁布出台,中石化和汽车产业在这方面,其实我特别关注中石化在新能源这一方面能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张春辉:刚才提到融合、创新,我觉得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整个行业进一步融合,提高融合度以后,我们共同促进这两个行业的发展,双赢,促进整体经济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前多多少少还会有一些各自自己来做的一些东西,各自为阵,但是现在这两个行业都有一些劣势,汽车的发展离不开石化,石化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汽车这个行业,所以只能是更加融合之后,现在意识到包括制定汽车行业振兴规划和石化行业振兴规划,实际上我们双方都在有意识参与这方面的活动,共同来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指导性的战略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对中石化方面,这也是一个机遇,能够在汽车的高速发展,在转型的关键环节,我们能够配套,另外提供一个超前的技术支持,因为你条件不成熟的时候,比如石化行业不成熟的时候,可能汽车产业也发展不起来,汽车产业如果不成熟,石化行业也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同时我们汽车现在这方面也有这方面的感受,如果我们自己的汽车企业还好说,如果国外的一些汽车企业,他引导着,他带着他国外的材料进来,那我们要配套的话,就得跟着人家走,如果我们自己产业的发展的话,那就得配套我们的,两个行业共同发展。应该是个机遇吧。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在您的参与下进行得很顺利,也希望中石化的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能够为汽车行业以及中国整个经济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谢谢。

  张春辉:谢谢,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相信我们中国石化会利用我们现有的资源和能力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成果。

  主持人:感谢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谢谢。

  张春辉:谢谢。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