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三款重磅车型发力 小车市场骤现“马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59   南方日报 字号:

  瑞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玛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款重磅小车接连上市,给沉寂多时的小型车市场带来久违的热闹。  记者从北京现代宏现店了解到,瑞纳上市当天就接到了十几张订单。“目前我们已收获了近60张玛驰订单。”东风日产南方中大店销售姚经理如是说。在广汽丰田4S店内,新雅力士的样车虽然已抵店,众多观望的消费者正翘首企盼9月11日新车上市时的价格发布。

  三款合资小车接踵上市,不仅令小车市场的个性主张更为鲜明,同时也为年轻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可选车型。

  9月小车浮现“转机”

  目前,小车市场仍然以自主品牌居多,但随着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下探,车市将涌现出更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新车。今年上半年,由于购置税征收比例的变化,1.6L及其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开始缩水,而小车市场少有精品上市也进一步加剧了细分市场的份额流失。随着瑞纳、玛驰和新雅力士三款新车的集中上市,犹如给小车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对该市场的关注。同时,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及时发布,也为入围车型较多的小车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在“新车+节能补贴”两大利好因素的利诱下,小车市场将可能在9月出现转机,市场份额缩水的局面有望被遏制。

  记者从安骅雪佛兰店了解到,节能惠民政策实施后,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增长了一倍以上。目前,广本经销商处锋范、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已占据五成以上。

  广州福恒店周晓红表示,今年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增长明显。福特适时推出“低首付,零利率”系列金融方案,更激发了潜在消费群的购买意向。据介绍,长安福特与福特金融合力推出“低首付,零利率”系列金融方案,最低首付仅为16800元,为嘉年华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优惠和购车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在小型车市场,越是综合实力强大龙头车企,越有能力推出譬如新嘉年华“低首付,零利率”的各类营销方案,从而更能赢得消费者“芳心”。

  节能政策一箭双雕

  事实上,节能惠民政策的实施除了促进小车市场的增长外,还将加速小车市场销量的两极分化。

  在两批入围节能补贴名单的车型中,并不是小型车的天下,入围的小型车仍旧以目前市场主流车型为主。这其中包括了新嘉年华、新POLO、新飞度、骊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而一些车型如雅力士、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致20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仍旧未见身影。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小型车未必完全都是节能车。只有拥有先进技术的车型,才能够达到国家标准。

  因此,入围车型的节能性获得了国家三部委的认可,犹如获得了一张权威的“节能名片”。例如,新嘉年华在第二批节能目录公布之后,就对外大打节能补贴牌,对外广为推广其技术优势:拥有6.0L-6.7L/100KM的综合工况油耗,出色燃油经济性能更多是植根于其整车的设计理念。此前第一批目录公布后,雪佛兰也曾大打“节能补贴牌”。

  “节能名片”可谓发挥了“一箭双雕”的效果,消费者不但在购买时获得3000元的实惠,而且能够立即辨析出哪些小型车燃油经济性出色。专业人士分析,随着节能政策的实施,下半年小型车市场销量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将越来越明显。

  在“节能名片”以及各类营销方案的助力下,类似新嘉年华、飞度等领跑车型,在小型车市场愈加有望进一步攻城略寨,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未入围车型为摆脱销售窘境,可能爆发大面积的降价潮,但受限于车型微薄的利润空间,这些车型可能掉入价格漩涡中,引发品牌形象的恶性循环。而小型车“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也即将上演。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