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曼集团新任CEO首度来华 与重汽商讨深化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7:15   京华时报 字号:
图为帕赫塔和马纯济激情握手
图为帕赫塔和马纯济激情握手

  在合作协议签署一年多后,8月26日曼集团新任CEO帕赫塔首度来京,他释放了谋求深化合作的强烈信号。帕赫塔称重汽已成为曼之一部分,未来业务范围有可能扩展到中卡领域,甚至会考虑增加24%的持股比例。

  有望扩展合作

  “我们很有可能增资”,在威斯汀酒店,面对记者对“曼集团有没有在中国重汽增加资本投资的计划?”的提问,首次访华的曼集团CEO帕赫塔并没有选择回避。

  这位拿到维也纳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博士学位、在曼工作了24年的奥地利人,今年1月走马上任,接替萨缪尔森担任曼集团首席执行官。在他看来,他与萨缪尔森最大的区别在于,“萨缪尔森关注目标,而我更关注如何实现目标。”

  帕赫塔表示,如果与重汽的合作成功,将会考虑引入新项目,而增资与否、增资多少都是曼的独立决策,现在还有增持24%的空间。

  原因是,中国重汽集团持有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重汽51%的股份,属于控股股东,这部分股比不会变化,所以曼在目前持有25%+1股的前提下,最多只能再增持24%股份。

  但内部人士则表示,“这只是理论上有可能性,并没有进入实际论证阶段,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帮助重汽把新产品搞出来。” 

  据帕赫塔介绍,与中国重汽是股权合作,重汽已经化身为“曼的一部分”,双方将共同探讨未来发展的蓝图,包括如何进行新的研发和推出新产品。

  帕赫塔还首次披露,现在主要关注的是重型卡车合作领域,将来也有可能把合作拓展到中型卡车的合作领域,“我们之间是共同规划、共同发展的过程。”

  当 天同时在媒体露面的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也表示,“和曼集团的合作完全按计划进行”。据介绍,一年来,双方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具体说来,技术文件的移交 和国产化工作已接近尾声,厂房已按照计划开工建设,大部分需进口的高精尖设备已陆续订货和到货,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已全面展开。

  小股份易融合

  其实,在中国重卡市场,中外联手的案例很多,且实力不凡,比如一汽通用、上汽依维柯、东风日产柴、福田戴姆勒以及江淮NC2等。上述公司中外双方大多为50:50对等股比,而曼和重汽与它们的合作方式却有很大不同。

  曼 仅参股中国重汽一小部分,即合约中的25%+1股,为何不是50:50?曼集团向中国重汽董事会派出的三位非执行董事之一、慕尼黑曼商车董事会成员威尔博 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在合作之前,他们也进行过长期的调研,认为只有通过这种形式,“路才能走得更长远”,而且这种形式在诸多欧洲竞争对手之中都可 谓是个“发明”。

  威尔博的理由是,“合资犹如两口子结婚”,50:50的合资形式等于是两家独立的公司在坚持独立的情况下经营合资 公司,产生矛盾的几率更大,而曼只占小股,两个公司会更好融合。分析人士认为,与戴姆勒、通用等巨头相比,业务集中在欧洲的曼相对较弱,很难和“四大”之 一的重汽争得对等话语权。

  其实,尽管表面是25%+1股,但是曼仍然拥有否决权,以及针对产品的决策权,曼还向重汽董事会派出了三 位非执行董事和一位执行董事。另外在技术、经营层面,重汽也要依赖曼向其提供TGA整车技术以及发动机、车桥等关键总成和零部件技术,另外还有曼遍布全球 的销售网络。

  曼从重汽也将收获颇丰,包括重汽将向曼支付的上述技术许可费,还有25%+1股的分红,中国在人力、采购领域的巨大优势,以及曼在中国实实在在提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这些无形好处。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闫小欧)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