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上汽拟下半年定向增发 加速自主品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上海报道

  在上周四公布半年报之后,8月27、28日,上海汽车(600104.SH)首次以兵分两路的形式,组成红蓝两队,分别对投资人召开了一对多和一对一的投资人会议。上半年净利润超过300%的上海汽车,后市的增长点在哪里?成为投资人普遍关心的问题。

  上海汽车26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0.72亿元,同比增长140%;实现净利润58.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03%,基本每股收益为0.689元。

  报表分析:整车销量创历史新高,是公司营业收入翻番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半年公司乘用车销售105.2万辆,同比增长55.8%;商用车销售72.4万辆,同比增长31.5%。其中,上海通用销售突破48万辆,同比增长66%,,成为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上海大众销售突破45万辆,稳居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亚军,同时,进入2010年以来上海大众产品结构上行,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代替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为上海大众销量冠军,上产品的升级,使上海大众盈利能力也实现大幅提升。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突破68万辆,继续保持销量、增长量及市场占有率同行业第一;自主品牌在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推出新产品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M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进一步丰富产品系列,实现销量同比翻番,自主品牌净利润同比增长191.49%。

  此外,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对韩国双龙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1.82亿元,目前相关事宜对公司业绩已不构成影响。

  今年2月起,随着上汽集团实现对上海通用控股51%,上海通用列入合并报表范围,上海通用在本报告期为公司贡献517亿元的营业收入,这也是公司营业收入上涨的重要原因。

  有投资者提问,“今明两年扩产后,万一车市有变化,上海汽车是否会有产能过剩的压力,继而是否会影响到赢利能力?”

  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表示,“上海汽车库存水平比较合理,截至六月底,整个汽车库存量50万辆左右,处于比较合理状态;加上目前整个车市容量继续增长,上汽的产能利用率比较高。”

  对于后市判断,谷峰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从去年的“爆发性”增长回归到“平稳较快”增长,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同时也是一种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全年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总销量预计在1650万辆左右。

  而市场有没有可能引起新一轮的价格战?谷峰回应:整个行业的趋势是产品更加丰富,但这并不是恶性竞争,多元化的产品才能进行多方位竞争,多层次竞争,这种竞争不是单纯依靠价格的竞争,还包括品牌服务的竞争,而上汽也会及时调整市场,确保市场变化对企业影响最小。

  公司认为,产能开始逐渐得到释放,库存仍将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销售方面,车型差异较大,乘用车相对保持平稳,SUV和MPV的增速较快。市场车价将会产生一定的波动,同质化竞争车型的价格促销力度会加大,车企盈利能力保持相对平稳。预计2010年全年国产汽车需求将会突破1650万辆预计2010年,公司全年总计销售乘用车超过205万辆,商用车超过115万辆,合计整车销售超过320万辆。

  公司还预计在2010年下半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即定向增发),增强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业务竞争力,加速自主品牌及新能源汽车研发,提升紧密零部件的核心技术能力,进一步助力上海汽车的未来发展。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美女MINI微博庆生 美女MINI微博庆生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媚色妖女的暗夜诱惑 媚色妖女暗夜诱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