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科技>正文

上海世博会展示通运汽车概念两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7:56   京华时报 字号:

  堵车早已是城市人难以逃避的话题。毫无疑问,未来的城市交通状况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究竟能好到什么样,恐怕谁的心里都没底。不过在本次上海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倒是对2030年的交通情况进行了一次大胆预测,准确率有多高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它给我们描绘了一个不太抽象的未来。    早在1939年和1964年两届世博会上,通用就预言了60年代的自动化高速公路和城郊体系,以及未来出现的不少技术进步。在“创意设计”论坛上,主办方通用汽车邀请了全球顶尖工业设计公司、海外创意工作室和国内高校的权威专家,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具体来说,针对日益严重的城市拥挤、交通堵塞和停车紧张状况,未来的汽车设计必须往更小、更聪明、更安全且更时尚的方向发展,例如通用汽车此次展出的电动联网概念车EN-V,车长只有约1.5米,重量仅400余公斤、大概是当今汽车的1/3,小巧的结构大大提高了城市空间的利用率,使停车不再成为难题,而新型材料的使用也减少了对环境的直接影响。此外,EN-V还通过先进的电气化技术实现了“零油耗、零排放”。

  更让人拍手叫绝的是,这辆概念车充分整合了无线通信系统、全球定位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及车载传感器,无需驾驶员操作即可实现全自动驾驶,并通过车联网技术实时分析交通信息、自动选择最佳行驶路线,感知并应对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或者外部行驶条件发生变化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实现纯人工驾驶几乎不可能达到的“零堵塞、零事故”体验。   

  一旦智能型汽车全面替代传统汽车,城市交通状况将产生质的飞跃,但这必须建立在市政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配套设施的基础之上。看起来这有些遥不可及,不过别忘了,二十年前谁也未曾想到私家车能像现在这样普及,为什么不能给二十年后的生活增加一点憧憬呢?

(编辑:王子祺)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