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通用收购五菱股权 价格成为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7:19   信息时报 字号:

  收购五菱股权,通用“野心”可谓“路人皆知”。

  事件起因于去年年中,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曾与广西当地政府就五菱股权转让一事达成初步口头协议: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以3亿元左右的价格售卖给通用中国,而通用汽车则要把一个轿车项目引入广西的五菱集团作为交换条件。

  而今年7月中旬,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全新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宝骏”,在许多人看来,是广西当地政府和五菱集团兑现承诺的时候了,然而五菱集团却发出拒售股权的声明。分析人士认为,3亿元的超低收购价是五菱拒向通用售股权的关键。

  五菱否认出售股权

  日前,五菱集团正式发出了否认声明。声明中强调,五菱品牌属于五菱集团,到目前为止,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无论过去、现在及将来,五菱品牌都是中国的民族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声明更多是出于维护企业品牌形象的需要。这一声明的发出,并不意味着通用谋求五菱股份已陷入绝境。事实上,五菱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见在股权出售一事上具有决定性作用。

  目前,通用中国并未就五菱声明作出回应。但可以预见,通用中国并不会“就此罢休”。甘文维在多种场合一再表示,“我们对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很感兴趣,目前正在和当地政府商谈此事。”

  3亿元收购价太低成障碍

  车企分分合合,这些年来并不少见。既然吉利可以收购沃尔沃,通用收购五菱也就不足为奇。这当中有如此多的“波折”,分析人士认为,3亿元的收购价是关键。

  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一路狂奔,超过68万辆,同比增长30%。不仅继续保持微车市场领先地位,也再次开创国内单一车企的产销纪录。虽然微车利润薄弱,但已具规模优势的上汽通用五菱利润颇为可观。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营业收入就超过200亿元。

  用3亿元现金和一个前景并不明朗的轿车项目,就换取高达15.9%的股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都不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广西当地政府至今不愿明确表态和五菱的“矢口否认”。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花了64.5亿美金,吉利接手时,至少支付了18亿美金(即人民币超过120亿元)。今年初,通用中国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给上汽集团,转让价为8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

  相信普罗大众并不反对通用对五菱的收购,甚至还乐见其成,毕竟这有利于该车企进一步发展。但3亿元的价格确实太低,说“贱卖”一点也不夸张。假如通用愿意拿出足够多的诚意,一切由市场说话,相信就不会有五菱这一份声明了。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