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地方政府将李书福一军:沃尔沃落户嘉定待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2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沃尔沃项目将落户上海嘉定工业区。

  李书福“迎娶”沃尔沃之后,其国产基地的落地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但官方一直迟迟未宣布正式消息。

  日前,上海嘉定区政府网站抢先公布了沃尔沃在嘉定区的投资细节,称沃尔沃项目确定落户嘉定工业区,生产基地总产能为30万辆,预计2012年投产,此外,沃尔沃中国总部、研发中心、销售采购中心也将落户嘉定。

  不过,8月20日,吉利集团总裁助理兼沃尔沃新闻发言人宁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方面还没有完成沃尔沃商业计划,沃尔沃国产事宜由管理层提交董事会通过,目前没有沃尔沃国产消息可以披露。”沃尔沃轿车也发表声明表示尚未决定落地地点。

  一方面是嘉定区政府高调宣布沃尔沃国产消息,一方面是吉利汽车的暧昧澄清。为此,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嘉定工业区探访发现,沃尔沃国产筹备小组早在4月份就已进入嘉定工业区内,沃尔沃国产落户嘉定区板上钉钉。据相关报道显示,国家发改委已经确认收到沃尔沃国产项目审批,由于地方政府极力推动,沃尔沃嘉定项目将会顺利通过审批。

  探访:筹备组进驻嘉定

  尽管吉利方面并未确认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的消息,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发现,沃尔沃嘉定区项目已经处于“待孕期”。

  根据嘉定区政府公布的消息,今年5月以来,包括吉利集团副总裁沈晖、吉利集团沃尔沃项目CEO童志远以及沃尔沃瑞典总部的管理人员在内的近80名高管已经在嘉定工业区办公点进行前期筹备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经过多方辗转终于找到沃尔沃在嘉定区的办公地。记者在拜访嘉定区工业管委会相关人士时发现,沃尔沃项目筹备组办公地就在嘉定工业区管委会。

  嘉定汇源路200号,一幢现代化高楼便是嘉定区工业管委会所在地,沃尔沃嘉定项目筹备组就在这座办公楼的裙楼。进入沃尔沃嘉定项目筹备组办公室,前台背后的“沃尔沃”标识非常醒目,后面一排是办公室,分别是法律、行政和采购等部门。

  在接待大厅,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是吉利沃尔沃的办公地,负责项目的领导都在外地开会或者外出,目前没有人负责接待媒体采访。”

  不过,记者从一位负责行政的人士获悉,沃尔沃嘉定项目小组早在4月初或更早一点就已进驻嘉定区工业管委会。对于记者的突然到访,这位行政人士颇显诧异,并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现场:多家零部件企业环抱

  投资细节中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研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轿车产品。嘉定工业区在胜辛北路近兴贤路处为沃尔沃提供了1.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用作临时研发场所,目前正在进行水、电、煤等配套设施建设,年底前将有200~300名研发人员进入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来到上述场地,对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胜辛北路和兴贤路的交界口距离嘉定城区约10公里,离太仓只有1公里,远远便可以看到太仓城区。因为嘉定区北部是新工业区,以胜辛北路和兴贤路路口为中心的方圆一公里的地区企业较多,遍布着多家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上海万超,嘉日钣金等企业。

  在这里,一个靠近都市工业园区西侧的工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家工地外侧没有任何项目说明,多位工地工人在聊天中均表示是第一天来上班。蹊跷的是,工地便利店的老板不愿透露基地的未来用途。

  《每日经济新闻》向沃尔沃嘉定项目筹备组求证此事,相关人士并没有给记者一个确定的答案。8月20日嘉定区宣传办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嘉定区政府与吉利汽车将联合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开沃尔沃嘉定项目投资细节。”

  博弈:生产东迁的利益纠葛

  实际上,沃尔沃落户中国是一个多方博弈的过程,首先是吉利与瑞典政府和工会之间的博弈。

  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嘉定区30万产能是值得商议的,去年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为36万辆,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19万辆,这意味着仅嘉定区工厂就可以满足沃尔沃全球的销量。”

  “此外,还要加上沃尔沃可能在成都和大庆的产能,总产能将非常庞大,而且生产成本也比瑞典有较多优势,那么瑞典工厂是否会被代替?这是吉利亟需与瑞典政府和工会协商的。”该分析人士表示。

  其次,是吉利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在此次收购表现突出的嘉定区政府和大庆市政府将是沃尔沃落户的主要方向,这也是两者在并购当中出资所获得到的回报。

  此前,嘉定区政府相关人士就在嘉定区举办的一次媒体大会中透露,“沃尔沃项目已经确定落户嘉定”。而吉利方面对此保持沉默。

  近期嘉定区再次单方面公布沃尔沃国产消息。根据嘉定区网站公布的投资计划,吉利集团将在嘉定工业区建设沃尔沃中国总部、研发中心、销售采购中心和整车生产基地。

  投资计划显示,沃尔沃中国总部、研发中心、销售采购中心选址于嘉定工业区城北路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定基地东侧,占地300亩,其中,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此外还将建一座数千平方米的沃尔沃历史博物馆。目前详细规划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3~4月开工建设、2012年下半年完工。

  此外,沃尔沃生产基地也正在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批准后将落户嘉定工业区嘉金高速朱桥出口的西侧,占地1200亩,负责C30小型车和V70豪华车的生产,产能30万辆,新基地有望于2012年投产。

  对嘉定区的倒逼行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宁述勇表示,“目前沃尔沃就国内生产基地选址还没有做出商业决策,根据流程,沃尔沃管理层要上报沃尔沃董事会,董事会通过之后才能对外公布。”

  不过,嘉定区工业区和国资委都是沃尔沃的间接股东方,在沃尔沃国产中将有一定话语权。注册地在上海嘉定区的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公司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的主体。通过这家公司,吉利向福特汽车支付了12亿美元。吉利兆圆为吉利集团、大庆国资委、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三方按51∶37∶12出资比例组建的合资公司,而嘉尔沃公司分别由嘉定开发区和嘉定国资委持股60%和40%。

  嘉定区宣传办人士对记者说,“引入沃尔沃项目将会支撑起嘉定区北部地区的发展,加上上海大众将有助于嘉定区在全国汽车地位的提升。”

(编辑:转角)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