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中进汽贸:经销商上市融资的非典型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和那些依然在上市路上奋力拼搏的汽车经销商相比,有“国字号”背景的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中进汽贸”)是幸运的。它捷足先登成为今年国内第二家成功上市的汽车经销商企业。但业内人士认为,国有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特殊背景以及独有资源在以民营资本模式为主的国内汽车流通领域,并不具备普遍性。

  借助同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壳资源“鼎盛天工(600335.SH)”,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中进汽贸7月下旬顺利借壳上市。

  根据公告,业务交割年底前就能完成。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年底前,中进汽贸将正式完成登陆资本市场的全过程。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中进汽贸的上市路径可以看出,背靠大型国企的优势显露无遗——集团内部资源可进行优化利用,借助鼎盛天工这个壳资源,省去了IPO这一更繁琐的上市途径。  

  理特管理咨询北京办公室汽车专家吴从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认为,国企有资信,从银行融资贷款本来就很容易,这是它们本身已具备的竞争优势,上市只是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属于锦上添花。

  作为国企,中进汽贸在本世纪初的进口车配额许可证时代掌握了相当一部分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资源。这也是其他进口车经销商望尘莫及的竞争优势。

  虽然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尤其是2005年取消配额制度之后,失去垄断资源的中进汽贸一度面临亏损,但在适应了新的经营模式之后,中进汽贸在目前的进口车销量和销售额上,仍占整个进口车市场份额的10%。

  而且,相对于利润日渐摊薄的国产车,进口车向来利润丰厚。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07年至2009年,中进汽贸营业收入从47亿元增加至1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2010年上半年,中进汽贸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39亿元,净利润达到1.4亿元。

  据悉,主营大众、JEEP、克莱斯勒、别克、福特、欧宝、路虎、世爵等进口车的中进汽贸,今年的目标是全年销售额相比去年翻番。

  骄人的业绩甫一亮相便立即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在7月22日鼎盛天工发布资产置换公告之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该股涨停,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

  吴从坚认为,国企拿到的是高端资源,赚钱比较容易,更容易上市并获得追捧,但单从中进汽贸的上市行为来看,对整个汽车流通领域竞争格局的影响是有限的,反而在竞争中摸爬滚打的民营或者外资汽车经销商,已经具备了各方面能力,并不害怕有资金优势的国企。

  “有内功的企业,只是缺少快速发展的资金,而上市正好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来源问题,反而有可能迅速脱颖而出。但事实上,这些企业现在已经成为投行、风投紧盯的对象了。”吴从坚如是说。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