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临时换帅通用IPO申请或顺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就在通用汽车递交IPO申请的前夕,该公司的高层开始了又一轮变动。上周五,通用汽车CEO易人,爱德华·惠特克辞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而让·阿克森将从9月1日起接替他的位置。

  昨日,外电报道,这一临时换帅的举动,让数百页的IPO备案材料不得不逐一修改,通用汽车不得不推迟了材料递交日期,或由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向后顺延。“也许本周二(北京时间周三)就会递交上去。”接近通用汽车的人士表示。

  惠特克的行事作风十分干练,在破产重组后的1年中,惠特克用这种行事风格帮助通用汽车减少了决策时间,简化了企业结构,改变了慢条斯理的企业文化。现在,整个汽车界和资本市场都在翘首以盼这起IPO,规模将达到100亿~200亿美元,有望超越VISA。

  几乎从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的那一刻起,外界就开始关注它的IPO进程。IPO将帮助这家公司摆脱政府控股的局面,让奥巴马注入的500亿美元获得圆满的退出路径。目前,美国政府持有通用汽车61%股权,合3.587亿股。

  事实上,从美国政府决定拯救通用汽车的那一刻起,这家公司的全部轨迹都呈现出一派“加速”景象:以40天的速度就通过了破产保护程序(通常要60天~90天);以1周时间处置了悍马、萨博、土星及欧宝品牌(最后做成的买卖仅萨博一家);在18个月中更换了4位首席执行官;在走出破产保护1年后,重启IPO程序。

  如果周二通用汽车提交了申请,美国证监会的审查至少需3个月时间,通用IPO询价最早也要到10月底或11月初进行。

  不过,通用IPO已经引得众多投资银行纷纷加入其中,承销商包括:美林证券,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银和加拿大皇家银行等十大银行。而迫于美国财政部的压力,本次IPO的承销费率也创下历史新低:0.75%。

  据悉,本次IPO还将引入机构投资者。每位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承诺购买2%~10%的IPO股票,全部机构投资者会占IPO股票的10%~30%。此外,预计有20%~25%的IPO股票会面向散户发行。

  此外,其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显示,通用汽车与其欧洲工会的领导就未来四年投资新产品和就业岗位达成初步协议,并同意若公司未能达到目标,将向欧宝员工支付超过10亿欧元(12.8亿美元)。

  通用欧洲分部是其业务的薄弱环节,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中,欧洲业务是通用汽车唯一没有盈利的业务单元,亏损达2亿美元。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