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2010奥迪绿色驾驶 绿色低碳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8:3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是一次集生态与人文,智慧和科技的绿色低碳之旅。活动自7月3日拉开帷幕,历时两个多月,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人类的行为不仅带来了大量的城市污染,更严重影响了生态源头的平衡;倡导简单、低碳的时尚生活理念;引领一种“为生活做减法,为生态做加法”的环保新风尚。

  本次系列活动由探访生态源头、关注人文源头、低碳汽车生活以及源头碳补偿四个核心部分组成。两位奥迪品牌环保大使——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和著名歌唱家朱哲琴各自携手演艺界环保人士组成生态队和人文队,分别奔赴中国大陆生命线的源头青藏高原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最为丰富的人文源头云南进行探访。

  奔赴青海湖开展源头探访的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著名演员张译一行,跋涉数百公里,对濒危物种普氏原羚和青海湖周边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展开了考察。在上世纪60年代,普氏原羚曾有着庞大的数量、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及青海等地。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目前普氏原羚的数量已不到600只,变得比大熊猫还要珍稀,活动范围也仅限于青海湖周边。吕植教授说:“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是当地生态环境的试金石。这次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合作,就是想通过对青海湖地区普氏原羚的考察,使大家认识到人类活动对生态源头带来的威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在大理,朱哲琴考察了与苍山洱海齐名的扎染技艺。扎染是大理最富盛名的手工艺品,正宗的白族扎染是以板蓝根为染料在土布上染成的。板蓝根是一种中药材,用它作染料不仅对环境没有污染,染制的面料穿在身上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朱哲琴说:“人文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首创的‘源头低碳行动’,对于环境保护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国各地流传数千年、凝聚古人智慧的灿烂文化和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在倡导低碳环保的今天,非常值得我们去领悟、借鉴。”

  7月16日及28日分别在汕头和杭州举办的“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活动上,著名世界体操冠军莫慧兰、香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陈晓东、奥迪“源头探访”人文队成员徐睿,著名演员胡可以及奥迪英杰汇进取先锋、中国最杰出明星设计师马艳丽等社会名流,与菁英车主、环保人士一起,共同参加了奥迪专业驾驶教练的低碳、高效驾驶技巧培训,以及环保知识竞答、道路试驾、场地试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香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陈晓东感慨地说:“很多教授、专家讲解的有关地球的环境状况和可以实现低碳的驾车技巧,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绿色驾驶不仅可以省油、省钱,更重要的是可以低碳环保。”

  在潮州广济门和杭州西溪湿地,明星们还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征集低碳承诺书,同时搜集当地市民低碳生活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宣传低碳理念,去实践低碳生活方式。

  经过两站菁英训练营的培训,从网络选拔胜出的低碳先锋们于8月2日走进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对生产源头进行探访。探访中,大家对总装车间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国际领先的环保理念、高品质的数字化生产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汽车企业低碳先锋,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始终将绿色生产与提供绿色产品视作汽车企业实现低碳环保责任的源头。

  作为“源头低碳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于8月16日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申果庄自然保护区启动了“奥迪碳汇林”及奥迪“绿色之源基金”,同时呼吁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通过种植碳汇林来抵消日常排放的二氧化碳,并为生态环境的恢复做出积极的贡献。在活动现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女士、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与菁英车主、低碳先锋们一起,亲手种下冷杉树苗,承诺践行简单、低碳的绿色生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公民,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始终将推动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视为己任,在建设环保工厂、生产高效产品、倡导绿色驾驶、传播低碳理念上脚踏实地、深耕细作。因为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环保工程贵在全员参与,贵在知行合一,更贵在持之以恒、持续深入。‘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三年来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在各个城市进行呼吁和传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今天启动的‘奥迪碳汇林’和奥迪‘绿色之源专项基金’是我们关注当下、放眼未来的最新举措,为公众支持环保事业提供了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从7月3日起,长达30秒的奥迪环保公益广告已经在东方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活动官方网站也于同期上线。通过公益广告的持续播出,向广大公众传播低碳理念和生活方式;通过网站向全社会招募低碳先锋,分享更多社会菁英、名人、奥迪车主的低碳宣言和低碳生活的快乐。截止到目前,网上签署绿色生活承诺书的社会公众已超过500万人。

  作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一项长期推广环保理念的公益平台,“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自2008年首次亮相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广大车主和公众通过参加培训以及浏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活动网站,广泛增强了绿色低碳的环保意识,为实现低碳生活、改善环境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2010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人与社会、汽车与社会、汽车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从“倡导绿色汽车生活”扩大到包括低碳生产、低碳产品、低碳汽车生活、关注生存环境和实施碳补偿在内的从生活到生产、从理念到举措的各个层面。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