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为大选造势? 通用汽车本周或提交IPO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通用汽车距离“重生”越来越近。在经历上周的CEO辞职风波后,这家国家控股的汽车巨头有望在本周正式提交IPO申请。据透露,此次IPO的规模最高为160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IPO之一。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授意”通用汽车在眼下启动IPO,可能是希望借通用的成功上市为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造势,为支持率大幅下滑的民主党加分。因此,通用很有希望在11月之前挂牌上市。不过,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的大环境不佳,加上通用本身还有诸多问题,该股的上市前景仍不明朗。

  助力民主党中期选举?

  事实上,通用要重新IPO的消息早就不是什么新闻。早在去年7月,也就是通用提出破产保护后的一个月,该公司就表示,计划在2010年重启IPO。只是在最近几周,有关通用IPO的消息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上周有媒体爆料称,通用将在13日提交IPO申请,但没想到CEO惠特克突然宣布辞职,致使上市计划推迟。最新消息称,通用最早将在当地时间周一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2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依然有望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二大IPO。

  业内人士表示,从政治角度来说,奥巴马政府有足够的理由来推动通用汽车IPO尽快完成,最好是在11月份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这样奥巴马政府也好高调地宣布,成功地帮助通用汽车实现“重生”,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政治支持。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的研究员艾肯森认为,有关通用汽车IPO的消息在这个时间被重新提及,有“很大可能性”是与政治因素相关。

  分析人士指出,对奥巴马政府而言,如果能在中期选举前帮助通用汽车摘掉“氧气罩”,重获独立生存的能力,无疑是一项可以大加炫耀的资本。

  但这样做也有风险。艾肯森表示,一旦通用的IPO最终被证明不成功甚至是遭受冷遇,反而可能在中期选举期间给民主党阵营“减分”。

  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如果只看眼前数据,现在对通用来说应是一个不错的上市时机。过去两个季度,通用的业绩表现确实可圈可点。第一季度,通用实现盈利8.65亿美元;第二季度,该公司再接再厉,在上周公布13亿美元的季度盈利,创下六年新高。

  不过,在投资人看来,通用的表现显然还没有到能让人彻底信服的地步。相比过去两年累计亏损的数百亿美元,通用现在所赚的只是一点“零头”。

  分析师表示,通用IPO能够顺利完成以及在上市后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另外,与强大工会之前的摩擦和妥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通用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而在海外,通用还有一个“烫手山芋”要解决——欧宝,后者也是通用目前依然亏损的唯一一块业务。上半年,通用的欧洲业务亏了6亿多美元。而在通用上半年的汽车销售中,欧洲的销量占20%。新任CEO阿克森需要说服投资人,他能够扭转欧洲子公司的亏损局面。

  IHS环球透视机构的汽车业分析师乔治表示,如果通用急急忙忙上市,可能不会有很好的发行价格,而且现在的环境也未必是最好。

  分析师指出,从今年迄今的总体情况看,IPO活动并不乐观,至少有20多家公司因为市场不佳而临时取消在今年的IPO计划。即便是那些最终完成上市的公司,其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据统计,今年迄今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二已经跌破发行价。

  华尔街投行争抢“肥肉”

  但无论如何,摆脱政府的“魔爪”对通用来说越快越好。惠特克多次表示,尽快降低政府的持股,对通用的士气和销售都至关重要。去年,通用获得50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让美国政府持有其61%的股份。按计划,通用此次可能通过IPO出售20%的股份,从而将政府的持股比例减少至50%以下。

  一些分析师表示,考虑到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不排除通用的IPO价格会有一定的折让,从而给投资人提供不错的投资机会。

  尽管投资人对通用的IPO未必感冒,但华尔街的大行们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通用的特殊背景极其庞大的融资规模,让很多投行削尖脑袋也要占一个名额,颇有点“赔本赚吆喝”的味道。

  根据汤森路透的统计,通用IPO的承销费率仅为0.75%,为美国迄今前十大IPO中最低的一个。但即便如此,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大行仍趋之若鹜。在很多银行看来,跟通用这样有着政府背景的重要客户做买卖,一次两次的收费不是最重要,提高知名度和建立良好的关系才是关键。据估计,此次通用IPO的承销商有望获得总计1.2亿美元的收入,相对来说并不算很高。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