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仰融造车与腾中买“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8: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张毅

  中国汽车圈真是好戏连台。先是腾中收购悍马,流产告终。接着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大获成功。最新的一幕,是远在美国的仰融要在中美两国造车。

  前几天仰融属下的天津正道公司,与江淮汽车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三方框架协议,在合肥合资建立一个百万辆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有分析认为仰融造车堪比腾中买马,炒作成分很大,有点不靠谱。最终结果,很可能与腾中买马一样中途夭折。

  仰融何许人也?

  今年53岁的仰融,是原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经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一手打造了“华晨帝国”。仰融是资本运作高手,第一个把中国企业鼓捣到美国纽约上市。

  但是,仰融对中国国情还是不甚了了。以至于最后华晨资产被国有,辽宁省检察院以涉嫌经济犯

  罪为名批准逮捕仰融,仰融仓惶出逃美国。出走美国后,仰融先后在北京、百慕大、美国就华晨股权问题,状告辽宁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都以失败告终。

  去年7月,沉寂了7年的仰融披露了他雄心勃勃的造车计划。未来几年要在美国和中国每年各造车300万辆。一期在国内投入400-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颠覆中国汽车业格局”。

  正道汽车一没钱二没技术

  今年6月,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在北京举办招商会,吸引

  中国有钱人到美国投资移民。投资项目正是仰融一手炮制的正道汽车美国阿拉巴马项目。

  8月8日,仰融属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江淮汽车,以及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三方框架协议,建议在合肥成立安徽江淮正道汽车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总投资将达到300亿人民币,未来8年将达到年产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和1200万千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

  天津正道是仰融担任主席的香港正道集团于今年1月在天津开发区成立的一个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金只有200万美元,并无投资资质。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总市值只有20亿港元,过去5年有4年亏损。2009年亏损额高达1.25亿港元。基本没有融资能力。

  仰融及其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也没有钱,要开展任何一项业务都需要先去融资。

  一没有投资资质,二没有钱,三没有核心技术,四没有产品,五没有品牌,真不知天津正道拿什么和江淮汽车合资合作。

  手法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仰融造车和腾中买马,手法上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也同样遇到审批难。

  一是舆论先行。早在一年前,仰融就通过国内媒体渲染其将在中美两国造车的宏伟蓝图。腾中也是忽悠媒体的高手。在长达九个月的买马过程中,不时利用媒体大肆炒作。

  二是重点忽悠中国地方政府。地方政府都想上汽车,只要提出在该地投资造车,肯定能得到支持,还能得到不少优惠。

  三是都没钱,都想空手套白狼。仰融没钱,腾中收购悍马也没钱。他们都盯上了中国的银行,希望能给他们提供贷款。仰融还盯上了中国的有钱人,忽悠他们到美国投资移民,圈来的钱在美国造车。

  仰融造车和腾中买马一样,光是地方政府支持没用,还必须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美国正道、香港正道、天津正道,都是皮包公司,从来没有造过一辆车。这样的合资公司能通过审批吗?

  腾中买马,搭进去4000万人民币费用,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仰融造车,最终结果想必也是如此。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