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事千斤顶 遇到非道路交通事故怎么办(2)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23:29   新浪汽车 字号: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我是梁洪,在直播间还有骑着黑马的林贺,我们平淡无奇的阿东,还有我们的特约嘉宾李先生。说了半天都没说人家尊姓大名。

  李永新:我免贵姓李,叫李永新。

  梁洪:李永新,再次欢迎你。我们今天和大家聊聊关于非道路的这些交通事故,这些事怎么处理。咱们再来讲讲月黑风高夜花盆的事,花盆的事只要你上了玻璃险,那也算一回呀,挺烦人的。

  林贺:对,这里可能还涉及到一个不计现赔吧?

  李永新:如果要是刚才您说的只是停放期间前风挡玻璃被花盆砸伤,只限于这个前风挡玻璃的话,这个保险公司是可以给赔付的。

  梁洪:天窗也砸漏了。

  李永新:天窗不算。

  梁洪:为什么?

  李永新:因为玻璃单独破碎险是没有不计免赔的,换句话说玻璃只要有破损,是单独破损的都是可以给赔偿的。但是这不包括车上所用的天窗,这是不包括的,因为玻璃险不包含天窗损失。

  林贺:就是一圈四周的,上下的不行。

  梁洪:那天窗还得单上一个天窗险是吗?

  李永新:不,天窗这一块可以走车损。但是如果天窗被砸坏了,这个保险公司是不给全赔的,也是给赔的。

  林贺:你看看。

  梁洪:为什么呀?

  李永新:但是其中条款有明确标注,玻璃单独破碎险是单独指车上的玻璃的。

  梁洪:天窗也是玻璃呀。

  李永新:括号,天窗不包含在内。

  林贺:李先生,你刚才老提到“单独破碎”,比如前风挡、后风挡、侧窗,那玩意掉下来6个花盆都砸碎了。

  梁洪:或者是先掉到天窗上,滚,滚,滚,啪又滚到前风挡上,又滚到前机器盖上。

  林贺:弹地上又蹦到后风挡上,全碎了。

  李永新:为什么我一直在强调玻璃单独破碎?玻璃单独破碎指的是玻璃单独、独自、自己,没有其它损伤。

  梁洪:自己嫌着没事干碎了。

  李永新:没有其它的不如说机器盖、天窗、车顶,这些没有碎,玻璃单独自己碎了,这个保险公司是给赔偿的。但是刚才林大哥说了,天窗碎了,花盆又骨碌骨碌,前机器盖子破了,这就是属于高空坠物砸伤,如果除了玻璃以外其它地方还有损伤,这种保险公司也是不全额赔付的。

  林贺:你看看,你看看。

  梁洪:我们得说道说道保险公司。

  林贺:因为原来遇到这种情况,你可以找到花盆的主人。

  梁洪:你怎么找?都长一样?

  林贺:不一定天天挨家每家窗台上都挂君子兰,有可能会找到,余下保险公司不赔的这部分你可以让他出。

  李永新:这是一个好方式。

  梁洪:但是他死不承认木?

  林贺:街里街坊一般不会不承认。但是这里边还有一种情况是什么呢?比如今年我已经出了四次险的,你掉下一个花盆,把我的玻璃砸碎了,是保险公司也赔了,余下百分之十几你也赔了,但是明年保费我涨了10%,我这一年保费好比一万块钱,一辆吉普车一万块钱,保费上涨10%,这一千多谁给我掏?

  梁洪:花盆那一家。

  李永新:这个还是一样,保险公司只赔直接损失。

  梁洪:保险公司肯定不管。

  林贺:他们太精了。

  梁洪:你还得跟花盆商量。

  王延东:你可以换一家保险公司再保。

  梁洪:没用,现在全是联网的。

  林贺:你还说他绅士。

  王延东:我也有耍鸡贼的时候。

  李永新:现在七家各大保险公司都是联网的,所有的出险记录,上面都是可以调出来的。

  梁洪:所以我说这些游戏规则都是保险公司定的,都是小李子他们定的,人家早把自己能规避的全规避了,把自己能算计好的都算计好了。

  林贺:而且今天咱们在第二节再说一个,非道路性也不能算是事故……

  梁洪:花盆这事咱总结一下吧。

  林贺:一先找保险公司,然后再找盆主,找不着盆主就自认倒霉。所以,我们强烈期待保险公司能出一个花盆高空砸玻璃险。

  梁洪:对。另外通过今天这个节目也提醒您,保险公司的玻璃险是不包括您的天窗的,凭什么呀?还是特别不服。

  王延东:所以,我最终要提醒的是……

  梁洪:别买天窗?

  王延东:看见楼上有放花盆的别停底下,免得推倒把你的车给砸了。

  梁洪:躲得远点。行,花盆这篇翻过去了,接着说。

  林贺:再有就是丢备胎、丢电瓶的,他们绝对是不赔的。

  梁洪:备胎都在后备厢里放着。

  林贺:错了,轮胎。

  梁洪:嗨,我说这本事大了,这得向我公安机关报案了。

  林贺:这也是属于“非战斗性减员”的,一般保险公司应该是不管的吧?

  李永新:全车被偷了可以赔偿,但是如果要是……

  林贺:偷一半剩一半呢?

  李永新:这是绝对不赔的。

  梁洪:这事我能理解保险公司,说不清楚,万一是你自己把轮胎卸了卖了讹上您呢?

  王延东:万一是那种比如说他偷了三个轮胎,结果出来人他跑了,剩下一个他没来得及偷走,你说这个多倒霉。

  林贺:这个不倒霉,那天网上登了一个照片,头天晚上停在胡同里的车,第二天四摞砖头取代了四个轮胎,四个轮胎一个都不胜,哥们还非常自嘲的说还好备胎没丢。

  梁洪:这种事保险公司不管?

  李永新:对,单独的丢轮胎,不仅是轮胎。

  梁洪:丢哪儿都不管。

  李永新:对,没错。

  林贺:但是现在很多朋友都知道有防盗螺丝,最早奥迪、高尔夫都有防盗螺丝,现在你自己也可以配了,除非那个贼太聪明了,所有的防盗螺丝的类型都有。很多人现在已经开始改其中一个螺丝,就改成防盗螺丝,这样他丢失的几率会极大降低,几乎为零。

  梁洪:所以尽可能保护您自己的轮胎,万一丢了,包括刚才小李子也说了,车上任何东西丢了人家全不管,提醒大家看好自己的财产。咱们接着来说林贺把一个姑娘拍倒那事,这事怎么算呀?

  王延东:你不是要负责任吗?

  梁洪:你必须要负责任。

  林贺:我首先得把她扶起来,然后问她“你疼吗”。

  梁洪:多大岁数了。

  林贺:这个得放后边问。

  梁洪:放后边问。

  林贺:我带你去医院吧,没关系,我会负责的。

  梁洪:到医院一看骨折、住院,医药费10万。

  林贺:梁洪你先借我9.8万,我就2000块钱存款。

  梁洪:万一发生稍微比较大一点的医药费用,这应该怎么办?保险公司管吗?

  林贺:我插一句,因为首先这车是停着的。

  梁洪:他停好车了。

  林贺:为什么今天在聊非道路性事故?它是停着的,结果把人家姑娘给挑飞了。

  李永新:像这种如果是牵扯到人伤,牵扯到物损的,包括贡献首先第一点要要您的交警证明,这是首先第一点,他会有明确的规定,如果牵扯到财产损失,牵扯到人伤损失的,保险公司都得要交管部门给您开的交警的裁决书,这是其一,很重要的一点。但是如果您已经把人送到医院里,你也得后续补这个东西,但是我建议您最好第一时间就要马上开具这个,而且现在北京的交管局也是速度很快,我试过,因为我曾经也出过事故。

  梁洪:你曾经也拍过?

  李永新:对。

  林贺:我以为你故意玩这个事,实际上你经历过这种情况。

  王延东:工作体验一下。

  李永新:如果按正常的事故来说,你出险了以后大概10分钟到20分钟交警就能马上赶到现场,很快速。所以,千万不要怕麻烦。

  梁洪:像这种停着的情况,交警也会来,也会管?

  李永新:没错,因为交警这一块懂保险条例,懂交通事故规章制度,也会比较专业,甚至相当专业。像如果牵扯到这种问题,他义无反顾肯定过来。

  林贺:肯定有一个责任认定,比如骑自行车这个人占百分之多少的责任,比如说司机有没有责任。

  梁洪:如果贺儿那天是违章停车,根本不应该停车的地,占了自行车道,还把人给拍飞了。

  李永新:像这种情况,首先交管部门会保护弱者,如果您是一个铁疙瘩到那儿了,一个门子过来之后把人拍飞的,首先他要保护弱者,肯定要保护行人,您没有做到保护行人的义务,您肯定自己得占一部分责任。但是还有一种可能,他有可能有违规的地方,比如说逆行或者是闯机动车道,像这种情况,一般跟自行车或者是跟行人刮蹭,一般机动车的责任都跑不了,或多或少都会有。

  梁洪:所以我就对这一点一直有自己的看法,比如说这种情况,一种是林贺违章停车把人拍飞了,百分之百你要负全责,而且要重罚。第二,如果这个姑娘骑自行车骑到不应该骑的地方,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林贺还要去赔她的医疗费,还要陪着她看病,还要受到相关的处罚,这值得商榷,最起码它不够科学,因为这样会导致有越来越多姑娘前仆后继往林贺的车门边去撞,起不到警示的作用。这话扯远了,对这一点我本人持保留意见。在法律上是人人平等的,不应该说我开着车的人就应该为你骑自行车的人多承担,没有这个道理。法律上讲林贺和这个姑娘是完全平等的。姑娘违章在先,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如果是林贺出了问题就你来承担,很简单。但是现在搞得我们开车的人,不管怎么说,你都得先赔,甚至是如果她出了问题,是她的责任的话你也得赔。

  李永新:像这种情况,首先情调,出现这种事故首先先打122报警,交警会根据当时的事故情况跟你自己所描述的情况,会判定保险责任,或者判定事故责任。有的时候交警会判自行车的全责,您无责,像这种情况您自己的修车费用,包括打自己的人身,包括自行车的损伤都是由她自己承担的。

  梁洪:太好了。

  李永新:但是如果交警给您判咱七责任,也就是主次责或者是对半责任,也就是同责。还有一种可能,也会判三七,但是您就变成全责,她变成次责。还有一种是您全责,她无责,一共有5种判决方式。

  梁洪:如果她全责,贺儿修车的费用谁出?

  李永新:保险公司出。

  梁洪:也算他一次吗?

  李永新:对,牵扯到保险公司赔偿的都算一次。

  林贺:以后我从天窗出去,我不开门了。不过这种情况我在广东还看到过一个视频,开着丰田135还是133的车,他也停在路边,一开门正好过来一个摩托,摩托速度相当快,直接把门挑飞了,但是摩托没事,摩托走了。

  梁洪:人也没事。

  林贺:老哥当时傻了。网上有这个视频,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了,直接把门给撞飞了,这哥们刚下了一条腿,缩回去了,门没了。你说这种情况,可能那哥们就跑了,你报案也没有用,因为你没记下他的车号。

  梁洪:监控录像能查吗?

  王延东:摩托车。

  林贺:还好北京摩托车不多。

  梁洪:所以林贺拍车门这事咱总结一下,首先一点提醒所有的开车朋友一定要停车停在交通法规允许的地方,这就是为了保障一旦出现什么事故,您能够合理有效的保护自己。提醒这些骑自行车和走路的朋友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毕竟皮肉之苦是您受。另外几方面总结你来。

  林贺:我觉得的哥、的姐做得特别好,当我们打车的时候坐在后排或者坐在前排,下车的时候师傅总会多说一句“您看看后边有没有人”。我们如果作为司机,比如我拉着阿东、李先生、梁洪,把你们送到电台,你们要下车的时候我是不是也多一句提醒,能够减少这样事故的发生。

  梁洪:我们都看了,就你没看。

  林贺:然后我下去了,就多一句提醒。第二,不要慌张。往往人受到伤害,比如人流血或者骨折,就像李先生说的先给交警打电话。二一个,从人道主义上来讲咱应该先把人送上医院,毕竟讹人的事还是少数的,先送到医院,别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期。这可能是今后我去尊崇的一个原则。

  梁洪:而且一定要抓紧时间拨打122让交警来,同时到医院来也要注意搜集相关的证据,以便日后做赔偿进一步用。这就是我们给大家提示的拍车门的事。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继续我们今天的《车事千斤顶》。

  交通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非道路交通事故,比如在停车场车门被邻车磕坏了,停在小区的车被高空坠下的杂物击中了,在地库拐弯的时候发生小刮小蹭等等。这些非道路交通事故虽然不是很严重,但给人的感觉是特别的别扭。然而在车辆出险后,不少车主不知道如何使用保险获得正当理赔,有的人甚至不清楚哪些是保险公司该赔的,哪些保险公司不管。有的车主与他车发生事故时,只知道着急,而不注意保护现场,不清楚索赔流程,结果在向保险公司理赔时非常被动。今天的《车事千斤顶》我们就一起顶顶非道路交通事故的解决办法。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