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看上半年车市10件大事 自主品牌各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1:2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尽管全球汽车仍然受困于经济危机余波的影响,2010年的中国车市,仍然如2009年那样,快速增长的势头仿佛用几头牛都难以拉回。而在国际汽车舞台上,看腻了丰田、福特、大众等汽车巨头年复一年的表演,猛然发现逐渐参与其中的,如长安汽车、奇瑞、吉利等民族汽车企业的身影,竟然显得无限激动。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继续着叱咤风云表演,在国际汽车舞台赢得阵阵喝彩。为中国汽车庆祝之余,特此对上半年中国汽车的十大风云事件进行盘点,以记录中国汽车这一美妙的瞬间。

  1、全国销量破900万辆  四大车企排名更迭

  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93万辆和9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和47.7%。继2009年产销量取得突破后,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同时,在产销量贡献最大的“四大”车企中,传统排名得以更迭,上汽独占鳌头、长安、东风超越一汽。

  【点评】在产销量上,中国汽车以破900万辆的成绩再次位列榜首,在“四大”车企的率领下,2010年中国汽车可以甩下“黑马”的称号,继续一往无前。

  风云指数:★★★★★

  2、吉利沃尔沃联姻中国小伙抱得美人归

  3月28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吉利这位中国小伙几经波折,终于抱得美人归。

  【点评】是吉利借助沃尔沃跨入上层社会行列,还是沃尔沃依托吉利摆脱连年亏损的迷局?不论前景如何,吉沃联姻绝对是2010年汽车行业的重磅新闻。

  风云指数:★★★★☆

  3、长安PSA签署战略合作书 进军商用车和乘用车

  5月4日,长安与PSA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了意向书。双方各持50%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同时,新的汽车生产厂将落户深圳基地,即哈飞深圳基地。

  【点评】长安与PSA可谓好事多磨,不仅在双方都比较的擅长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展开合作,哈飞深圳基地也有望得以“复活”……长安牵手PSA,可谓一举两得甚至一举多得。

  风云指数:★★★★☆

 

  4、新能源政策最高补贴6万 自主品牌受益

  6月1日,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国家将对于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点评】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各方态度不一。但对于进入补贴目录的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来说,政策利好无疑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风云指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