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应宽容对待自主品牌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8:35   政府采购信息报 字号:

  在国外的成熟汽车市场,汽车企业能够从容面对汽车召回,因为召回并不完全等于质量差。召回的增多,在某种意义上表明企业的责任感越来越强,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大多数国内合资品牌车企也希望把这种理念引入国内,频繁对缺陷汽车召回,而消费者也越来越认可车企的这种态度,认为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对召回的车企反而更加认可,召回品牌的车型销量通常不会受影响。

  但是,不少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召回却不是这种态度。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发展之初以低价取胜,往往以牺牲品质来降低成本,使得自主品牌的品质在早期的确面临不少问题,而这种低质的印象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自主品牌早期只重价格不重品质的代价。

  因此,国内消费者对原本期望值不高的自主品牌很难报以“宽容”的态度,他们认为,合资企业车型召回汽车只是因为小毛病,是负责任的态度,而自主品牌召回汽车就真的是可能出现了大的品质问题,坚决不能买。

  正是消费者的这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让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慎言召回,有的更是对召回采取回避的态度,或者宁愿采取其他温和的补救措施,但就是不提“召回”两字。

  但业内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自主品牌之所以召回少,是因为自主品牌车型本来就设计简单,没有很复杂的技术,因此也就比较皮实,较少出现问题。

  其实,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早就走过了“低价取胜”发展阶段,现在的自主品牌都在向高端市场发力,也越来越重视对品质和品牌的提高,连吉利汽车都成功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并把造车理念由“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改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虽只多了一个“好”字,却体现了吉利汽车对品质的重视,这其实也是整个自主品牌车企对品质重视的一个缩影。

  综合看来,如今的自主品牌已非“当日吴下阿蒙”。虽说不上脱胎换骨,但也在品质方面有巨大提升,国内消费者理应对自主品牌更多宽容,对自主品牌的召回车型也要更多宽容,包括政府用户也更多地扶持自主品牌,因为,从长远来看,召回使自主品牌不断提升品质,而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广大消费者。(笑戈)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