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 后期运营资金压力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1:01   信息时报 字号:

  吉利控股2日在伦敦宣布,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同时,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北美区前首席执行官斯特凡雅各比自8月16日起将正式就任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

  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开出了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

  李书福将担任沃尔沃董事长,沃尔沃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奥洛夫奥尔松将担任副董事长。

  沃尔沃轿车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

  将在国内三地建厂

  吉利沃尔沃之后,在国内的建厂问题一直都被高度关注,据此前披露的信息,除了上海嘉定将建吉利沃尔沃总部板上钉钉外,其他选址都还是个谜。

  “关于未来运营的事,包括沃尔沃三地建厂事宜,目前公司管理架构已经明确,会通过具体机制把剩下的商业化进程完成,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吉利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

  同时,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管理层已经有了初步建议,上海嘉定已经确定是吉利沃尔沃总部和轿车生产基地,而成都则将建成SUV基地,主要生产XC90、XC60两款越野车。大庆生产基地生产沃尔沃S60。

  消化核心技术有难度

  李书福曾经表示,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与国际大品牌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要赶上,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收购,包括核心技术。吉利收购完成后,技术的吸收和消化将是吉利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去完成的工作。

  在国内建厂是消化吸收的第一步,同时李书福强调:“沃尔沃的技术的确太尖端了,它的实验室在研究的是撞不死人的汽车,零排放的汽车。消化吸收这些东西,靠我一个人做不了,靠吉利一家企业做不了,要依靠国家的力量。比如沃尔沃在中国生产基地的布局,这应该是由国家层面来考虑。”

  “在吉利和沃尔沃的关系上,吉利不是要表面的沾光,而是要真正学到人家的精髓。福特收购沃尔沃,是把他当“儿子”,所以没搞好,吉利是把沃尔沃当“兄弟”。吉利将来会考虑少量运用沃尔沃技术,因为吉利是大众化车型,用不着太多世界顶级技术,还是要保持沃尔沃在技术上领先。”李书福称。

  后期运营资金压力仍然不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收购成功只是开始,后期企业运营仍然需要很大的资本支持。李书福曾经有过沃尔沃要挑战奔驰、宝马的口气,那么在制定合适的经营策略前提下,加大新品研发的力度,丰富产品线,需要迅速提升在欧洲和北美的销量,新厂建设以及在国内搭建全新的营销网络等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李书福需要一个一个的去解决。

  同时,新沃尔沃的国际团队的融合程度,文化冲撞需要磨合,特别是民众对沃尔沃的品牌认知变化,据市场反映,现实是品牌形象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下滑了,吉利怎样扭转这一局面,需要下很大的功夫,而且这个扭转速度不会是很快的。

  另外,国产后的沃尔沃品质与售价的平衡关系,也将是决定沃尔沃在国内生存的关键问题之一,尽管豪华车销量在国内的增速要大大高于车市的平均增速,但这部分高端消费人群同样是挑剔的,新沃尔沃需要努力去迎合他们的口味。

  信息时报记者 谭家俊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