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车市不悲观且相当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5: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根据经济理论及国际轿车市场的发展历史,一个国家乘用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主要是由R值决定的。R值是车价与该地区人均G D P的比值,R值达到3—5时,轿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

  近日,有消息称韩国现代汽车目前已完成与北京市政府协商,将于今年9月份联手北汽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第三汽车工厂,北京现代汽车相关负责人随后否认了“9月”这一日期。

  7月15日,上海大众仪征宣布建新厂;7月9日,长安与标致雪铁龙签约深圳建厂;6月9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落户佛山市南海区……半年时间之内,合资企业表示要建厂扩能的已近10家。

  早 在今年年初,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则已经刮过一轮建厂扩张风。车市一边厢库存高压;一边厢却圈地跑马、大肆扩张,种种表面看似矛盾的现象下,展现的是汽车企业对中国车市3—5年中长期发展的乐观预期和信心,知名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评价“现在年销量基本是1500万辆,再增加到2000万辆是很正常的事。”

  中国汽车时代到来?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上半年汽车产销报告,国内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以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累计增长44.37%和30.45%的高增长率,仍继续保持着全球第一。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车市经销商库存压力频频告急,6月份库存平均周期已超过1.8个月,突破了库存警戒线。

  然 而,库存并没有抑制住各大车企们扩张的欲望,各大合资企业圈地建厂的消息频频爆出:7月15日上海大众仪征建新厂;7月9日,长安PSA深圳建厂;6月9 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最终落户佛山市南海区;6月2日,华晨宝马在沈阳举行了第二工厂开工仪式;5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也举行了奠基仪式;此 外,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东风本田要扩建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不管是受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激励,还是因2009 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而热情高涨,从各大车企扩张的势态来看,中国车市尽管受包括楼市、股市在内的宏观经济及短期供求失衡等因素影响,会出现短时的波动,但是整体前景依然十分光明,这是车厂集体扩能的心理支撑点。

  保有量低是车市原动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中国汽 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分析,从短期来看,目前车市出现了销量同比增幅逐步放缓的趋势,但是厂商在充分协调了生产线生产能力、市场需求及库存之间的关系后,销量必然在年底出现反弹。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则对中国车市长期走势做出了“未来3年,汽车市场仍有望维持10%-15%的需求增长”的判断。

  今年初,中国政府发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G D P总量增幅明显,已经逼近五万亿美元大关,即将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整体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偏低的状态。

  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7619.31万辆,较2008年增加1152.10万辆,增幅17.81%,但从整体来看,轿车保有量则仅为36辆/千人,与韩国1989年水平相当,远远低于全球120辆/千人的平均水平。

  安 信证券分析,韩国经过6年的发展,1995年轿车保有量达到了135辆/千人的平均水平;考虑到中国人口基数远高于韩国,预计经过6年的发展,2015年 我国轿车保有量将达90-100辆/千人。7600万辆车的保有量,相对于近14亿的中国人口来看,中国车市并不悲观,且相当乐观。

中国车市不悲观且相当乐观

  未来2—3年的中长期内,中国汽车需求将向着二三线城市倾斜。与2000年前后起步,在2003年前后已经突破购买临界值的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相比,目前江苏、浙江等二线甚至三线省份和地区的购买力在2008年前后也开始有了加速提升的趋势。

  根据经济理论及国际轿车市场的发展历史,一个国家乘用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主要是由R值决定的。R值是车价与该地区人均G D P的比值,R值达到3—5时,轿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

  中国经济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人均G D P收入水平显著提升,随着车价逐渐下降,更多的人群正被卷入汽车消费的洪流。其中一线地区在2000年前后R值开始接近5,二三线地区多个区域R值正逐渐接近3—5。

  中国的经济政策由东部沿海向西部内陆倾斜,二三四五线城市的人均收入逐步上升。据新华信一份报告显示,从2005年至2008年,一线汽车市场占全国总销量的份额,从40.1%逐年下滑到33.4%。而三线和四线市场份额则由34.8%上升到41.5%。

  事实上,除了修建工厂扩充产能以备战“2000万一年的销量”外,随着热销区域从一线市场往内陆二三四线城市转移,汽车公司销售战略开始悄然发生转变。各大车企纷纷调整区域政策,以应对三四线汽车市场独特的需求和市场特性。

  东 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分别启动了“新龙腾”计划和“小蓝盒子”计划;江淮汽车则加强县级市“汽车超市”的建设,以更低的投资和更多的产品实现市场覆盖;不久前广汽丰田则发布了“地市战略”,启动了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强攻二三线县级城市。此外,奥迪、宝马、英菲尼迪、阿库拉等豪华车品牌也悄无声息地启动渠道下沉计划。宝马汽车的经销商网络甚至覆盖到部分发达的县级市。而奥迪则开始推广在地级市开设规格低于中心城市的经销店。

  采写:南都记者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