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五菱集团否认出售SGMW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4:5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一直“憧憬”着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下简称SG M W )的通用中国上周有些“气馁”。上周,就通用即将收购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五菱集团)所持有SG M W股权及五菱集团将会向上汽和通用两大股东“贱卖”五菱品牌一事,五菱集团正式发出了否认声明。

  五菱集团否认出售SGMW股权

  五菱集团在声明中表示,目前,五菱集团并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五菱集团表示,集团并没有出让SGM W股权的计划。

  声明中强调,五菱品牌属于五菱集团,为支持合资公司发展,由五菱集团授权SG M W无偿使用。同时,SGM W在经营中,也为五菱品牌注入了新的价值,使五菱品牌成为微车市场的著名品牌,无论过去、现在及将来,五菱品牌都是中国的民族品牌。

  7月中旬,SGM W发布全新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宝骏”,通用将获得五菱集团持有的SG M W股权一事,随即引起了业界极大关注。

  2002年6月,五菱集团、上汽、通用三方签约,正式成立SGM W,大股东上汽持有SGM W 50.1%的股权,二股东通用中国持有SG M W 34%的股权,小股东五菱集团持有SGM W 15.9%的股权。

  最近几年,随着SG M W成为国内微车“老大”,并在股东支持下形成明确的海外战略,通用中国一直“觊觎”从五菱集团手中获取更多甚至后者所持有的全部SGM W股权。

  业界普遍认为,为了促成通用在SGM W早日导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五菱集团也将以向通用出让部分SGM W股权为代价,以使乘用车项目早日落定。

  如今,宝骏品牌正式发布,在通用中国及其他很多人看来,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五菱集团兑现其“承诺”的时候了。

  卖不卖还得看广西政府

  围绕着SGM W股权可能发生的变局,大股东上汽集团的态度非常关键。去年,上汽通过与通用的谈判从通用手中获得了上海通用1%的股权,从而以51%的控股权绝对控制了上海通用。

  业界普遍认为,作为前述内容的“交换”,在通用谋求从五菱集团获取更多SG M W股权的博弈中,上汽将站在通用一方。而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也确曾明确表示,支持通用增持SGM W的股份。

  7月18日,在SGM W全新乘用车品牌宝骏的发布会上,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一再表示,“我们对增持SG M W很感兴趣,目前正在和当地政府商谈此事。”

  但在上周五菱集团的一纸声明之下,一切又似乎变得有点“扑朔迷离”。尽管没有完全“断绝”通用中国对SG M W更多股权的遐想,但五菱集团的声明已经表明———至少到目前为止,通用中国想增持SG M W股权,是连门都没有的事!

  在 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五菱集团否认与其他股东商谈出售其所持SG M W股权的声明,实际上也仅仅是从维护五菱集团和企业形象及五菱品牌的形象出发。其声明 的发出,远远不能说明通用获取SGM W更多股权的谋求,已经陷入绝路之中。声明指“目前五菱集团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换言之,如果五菱集团主管部门有要求其转让SG M W股权和五菱品牌的话,那结果又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

  去年8月份,五菱集团时任副董事长(现已升任董事长)孙少立已向本报明确表示,“五菱集团是广西区政府全资所有的国有企业,是否出让所持SG M W股权,其实最终还得听区政府的。”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