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卷入“泄密门”通用中国回应拟将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奇瑞在美卷入“泄密门”

  通用中国回应拟采取必要调查措施

  通用汽车日前在美提起诉讼,声称华人工程师将混合动力汽车的资料泄露给国内车企奇瑞。连串“泄密门”凸显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车市后,生产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态势。

  本报讯 (记者刘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又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卷入到“泄密门”。继福特汽车之后,通用汽车日前也在美国提起诉讼,声称华人工程师将混合动力汽车的资料泄露给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奇瑞。通用中国对本报表示将采取必要的调查措施,而奇瑞表明对案件并不知情。

  通用称泄密损失4000万美元

  据美国司法部发出的通报,49岁的秦榆和51岁的妻子杜珊珊被指控企图在未获许可下占有商业机密和通信欺诈。

  通报表示,2003年12月~2006年5月期间,两人明知有关通用混合动力车技术在被窃取和未得到授权下获得商业机密。其中杜是通用前工程师,将机密文件交给了丈夫和两人有份经营的一家关联公司“MIT”。

  在2005年被中止合约前5天,杜被指用外部硬盘复印了数以千计的通用汽车文件交给“MIT”利用,之后几个月秦把混合动力技术提供给了奇瑞汽车。

  通报称通用花了十多年时间研究混合动力技术,投入花费巨大。通用汽车初步估计泄密文件价值达到4000万美元。

  去年10月,美国司法部也指控福特汽车前员工、北京汽车公司工程师郁向东“窃取福特汽车的商业秘密”涉及包括3项盗窃商业秘密,和1项试图盗窃商业秘密及1项未授权进入被保护电脑。

  新闻分析

  “泄密门”凸显车企激斗“新能源”市场

  昨日,通用在华联系人给本报的声明表示,在这次事件当中通用汽车公司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调查,并将采取必要的配合调查措施。但并未详述是否包括在国内进行起诉。

  不过奇瑞方面则回应指对案件并不知情。记者从奇瑞官方网站上看到,奇瑞2001年成立了清洁能源项目组。

  连串汽车业“泄密门”发生在中国汽车市场超越美国车市之际。近年来,不少在美国汽车企业担任过工程师职务的华人员工纷纷回流国内任职,而国内车企也大举高薪挖角。

  处理该案的美国律师McQuade说得更为直白:“正当美国汽车业寻求新的增长点时,无法忍受诸如混合动力技术被外国竞争对手窃取。” 

  不过,有汽车业分析师指出,类似的指控以前也发生在双龙汽车和上海汽车之间,外国汽车企业间也曾爆出各类“谍战”,但是调查一般到个人为止,因为难以在企业层面上去求证。

  (刘俊)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