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金弋波:奇瑞与通用员工窃取技术案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7:2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上周末,美国爆出通用汽车员工涉嫌窃取技术并寻找中国公司出售,该消息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头羊奇瑞汽车推向风口浪尖。“这件事根本与奇瑞一点关联都没有。”昨日,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许多舆论认为,奇瑞汽车正是该案涉嫌通用汽车一项混合动力引擎技术的购买者。但金弋波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奇瑞汽车或其员工与该两名员工有过接触。

  7月22日,华人夫妇秦裕(音译)、杜姗姗(音译)由于涉嫌窃取通用汽车技术并意图向中国公司售卖,遭到了通用汽车的起诉。美国密歇根州特洛伊市联邦地区法院以未经授权取得商业秘密、电传欺诈和阻挠司法等六项罪名指控了秦裕和杜姗姗夫妇。

  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称,2005年1月,杜姗姗将通用汽车数千页文件复制到硬盘,并交给她的丈夫秦裕。几个月之后,秦裕通过一家创业基金,欲通过电子邮件向中国公司出售。外媒报道称,根据起诉书,秦裕和杜姗姗曾在一些邮件中向奇瑞提出成立新能源的合资公司,但这些技术最终并没有交到奇瑞手中。

  针对该事件,金弋波表示:“很多公司会给我们发邮件寻找合作机会,但不能因此就说奇瑞和他们发生了什么。”

  奇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在此前的采访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奇瑞汽车作为国家指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单位,从2001年开始进行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已经获得成熟的技术。今年9月,奇瑞首款纯电动车S18将面市销售,该款车由奇瑞完全独立自主开发。

  2007年~2008年,韩国起亚、双龙和现代汽车公司均爆出员工涉嫌窃取技术,韩国媒体报道称潜在买家分别为中国的北汽和上海汽车。2009年10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员工郁向东被控从福特汽车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在美国被捕。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中国现代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技术上落后于有着百年经验的跨国公司,中国政府对此专门制定了市场换技术的发展政策。但窃取技术案中通常被用来代表被窃技术的图纸并不重要。

  “有些汽车公司的老总说,图纸扔大街上都没人要,真正重要的是管理流程和多年的试验数据。”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公司可以通过自主开发以及与外资进行技术合作获取核心技术,而非购买窃取的技术。

  链接

  ● 2009年11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以违反不正当竞争及商业机密保护相关法律的嫌疑,起诉了双龙汽车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某等7名研究员。检方称,李某等2007年6月把双龙车Kayireon柴油引擎和变速器技术的资料以email的方式发送给了上海汽车。

  ● 2009年7月14日,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员工郁向东在美国芝加哥机场入境时遭到美国警方拘捕。郁向东被指控窃取和意图盗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以及非法存取电脑资料。

  ● 2007年5月,9名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在职员工和前任职员被指控有窃取汽车核心技术。(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