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最猛促销能否保证目标5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在召回事件逐渐平息的情况下,一汽丰田第三季度推出了其史上最大规模的促销计划,以确保今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顺利达成。

  上半年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23.8万辆,任务虽然没有过半,但其全年仍定下了50万辆的目标。上周,在长春的新花冠(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发布会上,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下半年将推出从销售到服务等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如降价、延长保修期、送保险、抽奖日本游等。

  只是,在宏观环境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这种强力促销,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发力第三季度

  “从规模上来说,这次促销行动应该是一汽丰田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汽丰田一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三季度将是今年冲量的关键时刻。按预计,市场有可能在9月份开始好转。

  这次一汽丰田发布的促销信息,涵盖了从产品到销售以及售后等各个环节,其中,刚刚发布的新花冠,价格在之前的基础上大幅下调了1.5万元。一改一汽丰田在市场促销方面保守谨慎的形象。

  此外,推新将是第三季度一汽丰田的重点工作。从6月下旬到现在,一汽丰田就推出了新普拉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款RAV4、新花冠3款新车,接下来还将有新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推出。

  由于RAV4召回以及海外召回的影响,上半年一汽丰田的终端市场表现非常冷淡。第二季度被迫大幅减产,一些原本安排在上半年的新车型也全部推到了下半年。按照终端市场的反应,一汽丰田认为召回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平息,第三季度开始推进新车型的上市,并加大促销的力度,共同刺激终端市场。

  企稳冲量两难

  一汽丰田第三季度大规模促销,经销商表现出了强烈的支持,但对其50万辆销售目标,却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最重要的应该是终端市场的稳定,销量应该是放在第二位的。”一位经销商表示,一汽丰田应该借着这次的大促销,将终端的库存降下来,从而稳定价格体系。

  在一汽丰田市场形势最好的广州地区,经销商的库存早已远远超过了1.5这个库存警戒线的上限,在库存压力下,稳定的经销商价格体系5月份就已经松动了。

  根据乘联会数据,一汽丰田上半年完成了23.8万辆的销量,不到全年50万辆销量的一半。如果要完成全年任务,下半年每个月的销量都必须达到4.5万辆左右。但是如果此次促销效果不明显,势必会再次推高经销商的库存。

  一汽丰田一人士就广州市场的情况表示,现在还没有看到促销政策对终端销量有明显拉动。他坦承,在整体形势不明的情况下,促销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现在还没有底。

  对于一汽丰田来说,自身也有着难处。一汽丰田采取的是产销分离的体制,产、销分属两家公司,各有不同的财务报表。销售公司5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一旦确立,就很难再更改,远不如产销合一的企业那么简单。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