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节能车补贴为三阶段限值标准披坚执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7:0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政府低碳引导派出财政红包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第一批节能车补贴名单,16家车企旗下的71款车型入围首批推广目录。

  在车市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的下行趋势之中,节能车补贴政策令业界对今年的车市再树信心,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其“给下半年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3000元/台的补贴力度,会否加快企业在技术方面的革新?于整个汽车行业的意义何在?

  对此,南都记者采访部分车企及业内专家,在他们看来,节能车补贴的出台仅是在为即将全面实施的《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以下简称第三阶段限值标准)做铺垫,这一标准或将左右未来中国汽车业的格局。

  实质:补贴是第三阶段燃料限值标准实施的首项挂钩财税政策

  此前发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有两个条件:1.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2.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

  东风本田研发所所长李平甘分析,当下国家推出的节能车补贴恰恰是在第三阶段限值标准公布在即,国家通过财税政策为主的一系列鼓励政策之一。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我国颁布的首部强制性燃料经济性标准,旨在提高乘用车燃料使用效率,鼓励厂家生产耗油较少的低排量紧凑型轿车。

  该标准按照整车整备质量,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限值提出了要求。按照《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从2008年1月1日起,乘用车新定型车型的燃料消耗量开始执行第二阶段限值标准。

  据参与了第三阶段限值标准制定工作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介绍,第三阶段限值标准制定的油耗限值比第二阶段下降20%,到2015年,全国平均乘用车燃油消耗量将降为7L左右。

  此外,南都记者从一汽、东风、北汽等车企获悉,2009年年底,第三阶段限值标准草案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到各车企。

  第三阶段限值标准中提及的“油耗限值比第二阶段下降20%”与节能车的第二个条件“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不谋而合,恰恰说明,节能车补贴政策绝非国家填补小排量购置税补贴减半如此简单,更多是对第三阶段限值标准全面推广的铺垫、试水。

  早在2009年7月,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便启动了与第三阶段限值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研究,计划通过以财税政策为主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引导企业逐渐加大提升燃油经济性方面的投入。

  “节能车补贴3000元,可谓是国家部委在多方协调之后,同步推出的第一个与第三阶段限值标准挂钩的鼓励性措施。”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说。

  时间:2013年第三阶段限值标准全面实施

  在节能车补贴政策出台后不久,6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发布其1.4L、1.6L发动机可满足油耗比现行标准下降20%的消息。

  并非一项政策出台,就能在力促车企技术提升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升级制造、加工技术起,东风汽车花了四年时间,来开发上述新的发动机,其中还不包括对于生产线的改造。

  节能车补贴政策范围截至2012年,“节能车补贴主要是推标准,标准实施才是最终目的。”李平甘如此概括。

  据标准起草制定专家透露,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有一个缓冲期,允许车企逐年改善,最终达到要求。

  以2010年开始为导入期,2010-2012年企业如从2010年开始为导入期,企业燃料消耗量将分别给予高于车型油耗目标值9%、6%、3%的灵活性,2013年及以后全面实施。

  2009年,哥本哈根,中国节能减排的承诺,作为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行业首当其冲,第三阶段限值标准的实施更是势在必行。

  目的:整体评估碳排量,让企业产能计划更贴近低碳化

  广汽研究院新能源研发工程师周玉山表示,第三阶段与前两个阶段限值最大的区别在于,第三阶段限值标准不再以单一车型为评价对象,而是将汽车企业视作整体进行评价。

  记者从起草人处了解到,2012年,企业油耗限值将降至109,意味着该企业要完成100万的产能规划,只有两条路:调整产能规划,多生产油耗限值低于此的A级车,如此的话,会降低B级、C级车的产量,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利润;或者是提升改进低碳技术,争取降低B级车、C级车的碳排放,否则100万辆的产能无法符合国家的油耗限值标准。

  “CO2法规是汽车技术和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杠杆,如果企业生产计划到2020年,要生产2000万辆车,如果没有低碳化技术,你就不能随意生产这2000万辆车。”一汽集团副总工程李骏表示,此处提及的CO 2法规正是《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

  与此同时,在金约夫看来,过去的做法是一刀切,一款车不达标就不允许生产。新标准则给汽车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它整体油耗合格,允许企业生产部分油耗、排放较高的车型。

  “在新的评价体系下,汽车企业可实现全方位发展,尤其是以小型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企业,它们也可以开发尺寸更大、档次更高的车型。”

  2012年,企业油耗限值将降至109

  2012年,企业油耗限值将降至109,意味着该企业要完成100万的产能规划,只有两条路:

  A 调整产能规划,多生产油耗限值低于此的A级车,如此会降低B级、C级车的产量,影响企业整体利润;(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B 提升改进低碳技术,争取降低B级车、C级车碳排放,否则100万辆产能无法符合国家油耗限值标准。

  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