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国家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3年内新能源产值4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8:28   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红雨

  权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征求各界意见已近尾声,预计在近期即三季度内即可正式公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今年以来,社会各方已经形成一致看法,即为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启动内需,但如果不能增加有效供给,内需是无法启动的。因此,发展新兴产业就成为有效增加供给的重要途径。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决定将涉及到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空间海洋开发和地质勘探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初步初步定于三季度内下发,随后将陆续出台各个领域的具体发展规划,以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策。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这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一脉相承的。”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表示。

  2008年我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采取了经济刺激政策,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成为必然。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大量资源、资金和物质投入,伴随着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和国际竞争格局的变化,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一直在进行中,而这一次将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决定公布后对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标志着我国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认为。

  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实质上是投资结构的调整。国信证券认为,在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投资将较消费拥有更加坚实的收入来源。用于消费的收入对应的是GDP收入法中的劳动者报酬,用于投资的收入则是GDP收入法中的“营业盈余”以及“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与折旧两部分收入之和占GDP的比重高达46%。至2009年,该笔资金约为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折旧为5.1万亿元,营业盈余10.9万亿元。1993年以来,我国(营业盈余+折旧)/固定资本形成的指标由0.82持续上升至2009年的1.12。较高的折旧循环资金和企业利润构成了我国投资结构转型重要的资金保障。

  据了解,有关规划将确定,到2015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我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8%,到2020年将升至15%,而目前这一比重仅超过1%,预示这七大产业今后发展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产业调整转型升级”课题组测算,未来3年新能源产业产值可望达到4000亿元;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可达2万亿元,信息网络及应用市场规模至少达到数万亿元,数字电视终端和服务未来6年累计可带动近2万亿元的产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表明,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力建设,包括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低碳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高科技产业拥有长期发展机遇,全国有望掀起发展新兴产业的热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曾表示,为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改委将推动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完善市场的准入标准,银行信贷也应向其倾斜,鼓励中小企业发集合债。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