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零部件>正文

ECFA撑腰 台湾零部件看好大陆市场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4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与自主品牌眉目传情,整车成本有望下调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漫画:张建辉

  6月29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渣打银行分析,ECFA将对台湾每年贡献1.65%至1.72%的GDP,ECFA签署后也令两岸汽车业尤其是台湾零部件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曙光。

  根据早期收获计划,ECFA之后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农产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等十类,其中,将下调台湾输往大陆的50项汽车零部件关税,占上述降税产品总量的近1/10。

  台湾汽车业中最为活跃的零部件产业,有望从中获得扩大就业、广阔市场等多重利益。“两岸汽车产业搭桥在整车、新能源、协力体系、差异化及售后服务零件等方向有合作利基。”台湾车辆工业同业会理事长陈国荣称。

  台湾零部件企业受益

  早在2001年,成立于1982年的台湾群瑜,便赴杭州设厂,主要生产汽车电装等相关部件,为信昌机械、常裕富士、南京AUTOLIV提供配套,上述企业则作为日产、吉利、长城、江铃等品牌的零配件供应商。

  ECFA给群瑜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会,据杭州群瑜汪政兴透露,尽管群瑜在台湾本土、美国、印尼均设有工厂,但主营已放在了中国大陆,“关税降低,有利于台湾本土产能的释放”,汪介绍,有部分电子件仍需要在台湾生产,关税降低后,成本也将降低,有利于群瑜进入更多大陆车企的采购体系。

  台湾弹丸之地却有11家车厂,而自1994年以来,台湾汽车销量持续下滑,近16年来缩水超过150%,最低至22.9万辆,高峰也不过57.5万辆,赶不上中国大陆去年1360万辆的销量零头。

  发展了30余年的台湾零部件产业,尽管没有本土市场容量的土壤,却成为台湾汽车业一颗最为耀眼的“明珠”,其零部件研发力量和品质都具有国际竞争力,尤其在GPS导航系统、CAN-BUS总线、防盗系统、车载TV、集成电路等汽车电子产品一块极具优势。

  据一位熟悉台湾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人士介绍,台湾汽车产业在系统化零部件制造、电子控制器及车用电子领域等方面比大陆汽车产业更有优势。与此同时,“长袖善舞也难敌市场萎缩”,由于岛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去年台湾汽车零部件产值较上年下跌5%。

  “走出去,去大陆”成为台湾零部件企业谋发展的共同路径,不乏如上述群瑜一样的台湾零部件企业,在东风裕隆项目中,入驻园区的零部件商中90%为台湾企业。

  面对ECFA,台湾车辆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国荣表示,大陆对汽车的需求每年以100万辆的速度成长,预计到2020年,大陆汽车需求将从2009年的1300万辆规模增至2300万辆以上。台湾就紧邻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若能在其供应链中取得更积极的角色,能为台湾多创造十万人就业机会。”

  自主品牌车价或下调

  目前,台湾汽车零部件业有200多家企业在大陆投资,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市,六和、东阳、大申、大亿等台湾汽车零部件企业均已在大陆投资设厂。

  “合资企业都有关联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如日本电装为丰田主要零部件商,博世、德尔福、江森自控等跨国零部件商更是在多个技术领域形成垄断,台资零部件商在大陆要获得发展机会,并非易事。”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表示。“因此,目前台湾零部件商更多进入的是自主品牌车企的采购体系”。

  几乎每年,汪政兴都要赴内地开拓业务,与吉利、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建立联系,争取进入其采购体系。

  “去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占到30%,重视零部件性价比的自主品牌,也给台湾零部件商创造了机会。”孙世清认为。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申小雨介绍,台湾汽车电子的发展,具有系统集成化、技术一体化、通信网络化的特点。“中国大陆许多零配件企业对于此基础配件能生产,劣势在先进集成、平台化一块”,申还预测,关税降低后,有利于台商降低集成电路等汽车电子产品的价格,更有利于进入大陆车企的零配件采购体系。此外,部分台湾集成电子产品进入内地,价格下调,有利于部分采购台湾零部件的自主品牌企业整车制造成本下降,提升市场竞争力。

  孙世清更以东南汽车为例,“东南汽车成立伊始,就规划在园区周围,全盘导入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40余家台湾零部件配套企业,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大大降低了东南汽车的制造成本。”

  “大陆的零配件商与台湾的零配件商联合,能提升大陆的零配件行业的水平”,国都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才华认为,ECFA签署后,降低关税,引进核心的汽车电子件,有利于零配件行业共同抵御外资零配件商的强势冲击。

  旁边报道

  ECFA令日本泛“醋意”,

  或将与台湾携手淘金中国大陆市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某电机大企业负责人称,日本电机行业与中国大陆、台湾有关企业构筑的委托生产关系将变成竞争关系。具有价格竞争优势且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大陆企业和拥有技术优势的台湾企业强强组合,将使日本企业在世界市场上进一步处于劣势。上述电机大企业正是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

  日本策略大师大前研一称ECFA是为台湾经济“精心调制的维他命”,《日本经济新闻》担忧起日本企业在华投资受影响,其社论称,ECFA对台湾更有利,在急剧扩张的中国大陆市场,台湾企业将比存在竞争关系的日本企业更有利,汽车零部件已纳入了关税下调行列,如果将整车也纳入关税下调范围的话,对日本企业的影响更深远。该媒体提出“考虑到中国大陆市场的分量,日本也有必要认真考虑与中国签署经济合作协定的问题。”

  与此同时,日本企业将被迫转变其在大陆市场的战略。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也表示,不排除日本企业会加大与台湾的合作,尤其是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投资,掘金中国大陆市场。采写:南都记者雷敏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