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楼市调控影响汽车销量 国内经济增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汽车不如去年那么好卖了,库存量在迅速增加。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6月份,全国汽车销售141.21万辆,环比下降1.83%,同比增长23.48%。上半年,汽车销量超过900万辆,增速逐月减缓。

  汽车卖不出去,跟房地产有什么关系?还真能扯上一点关系。因为前些年楼市火爆,销售员就是坐在售楼处,也会有大批人日夜排队送钱来。不少售楼员,因此开上了宝马之类的好车。今年4月中旬楼市启动新一轮调控后,房子卖不动了,售楼员的佣金急剧减少,就没那么多人买车或换车了。由于同样的原因,有些地产商也放缓了换座驾的计划。

  这么一推论,有些汽车经销商会恍然大悟,敢情汽车不好卖,是因为房地产调控啊。有这种想法的人,免不了会对调控腹诽一番。

  如果说,汽车销售与房地产调控的联系,实在过于勉强,那么,钢材价格与销售量的下降,与楼市调控可能就是直接因果关系了。

  前些天,我听了一次有关钢材市场的讨论。结论很直接,连续两个月钢材量价齐跌,很大程度是因为国家实施了房地产调控——5月、6月的下降,与商品房成交量的锐减几乎是同步的。我想,持此观点的人,不像是在胡说。多年来,房地产业一直是钢材的消耗大户。房地产感冒了,钢材市场就得发低烧。

  紧接着,铁矿石的经销商发言说,铁矿石价格连续两个月价格直线下降,多个东部港口积压的铁矿石达千万吨。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与钢材市场的低迷直接相关。聪明如你已经知道,三段论的推论是:铁矿石成交量与价格的下跌,与楼市调控密切相关。

  如果要投票表达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我以小人之心来揣度,钢材经销商、铁矿石经销商与汽车经销商,可能都会投不赞成票。利益攸关嘛。何止是经销商,钢铁厂恐怕也是不赞成的。如你所知,钢铁集团的声音还是很强大的。

  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听说哪个钢铁集团上万言书,反对或取消楼市调控。这点政治觉悟他们还是有的。即使有意见要表达,也绝不会傻傻地径直以自己所在行业受损来发声。还有更好的选择,以宏大叙事的名义。譬如,GDP和就业。

  我这篇文章刊出之日,国家统计局照例要公布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按照主流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幅是逐季下滑,二季度将回落到11%以下,可能是10.5%左右,三季度回落到10%以下,四季度回落到9%以下甚至8%左右。照此速度,明年一季度可能到8%以下。

  虽然只是静态的预测,而且还有半年时间,但有些心忧天下的人们,已经开始焦虑了。

  房地产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否则2008年底决策层在酝酿4万亿政府投资时就不会同时救房地产了。凡事预则立。倘若听任房地产继续调控下去,不但会影响汽车、钢材、铁矿石,而且会影响水泥、玻璃、家具、石材、涂料等等。这几十个行业的后面,不仅站着无人可以忽视的GDP,而且树着高高的“就业”这杆大旗。孰能无动于衷?

  反之,如果现在就对房地产调控进行调整甚至放松,那么,到四季度就不必那么担忧了。当然,人们必须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房价再一次出现报复性反弹。

  为年底GDP担忧的人们,其实是将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提前放到了楼市调控的面前。虽然7月12日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意思,将房地产调控进行下去,但并不等于同时也回答了年底GDP若下滑到8%怎么办的问题。

  限于篇幅,我的简单回答是:即使2010年底GDP下滑到8%,也坚决不能救房地产。否则,我们就只有一种选择:迅速将北京上海的平均房价推到10万元以上,并继续重复20年来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路子。而所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不过是一句20年后将再次重复的空话罢了。

  坚决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推进诸项制度变革,是时候了。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