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赵航:能源问题是我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挑战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22:29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从整体上来说,能源问题是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必然要带来能源需求的快速扩张。如果完全都依赖进口,我们的经济实力不允许,国家安全也不允许。因为石油运过来,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还有海盗等各种危险,所以最基本的事情是要认真考虑能源安全。”7月1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

  尽管业内已经公认2010年时新能源汽车开启的元年,但赵航认为还需十年左右新能源汽车才会成为汽车产业的主流。“因为它的成本降不下来,商业化运作没法运作,光靠政府运作肯定是不行的。”

  正因为如此,赵航认为我们一方面得考虑长远,为开发新能源汽车做准备,另一方面也要把传统产品做好,这才是我们当前的主战场。“实际上政府部门也在鼓励节能汽车的发展,最近出台的节能汽车每辆补贴3000元的政策非常好。我们从第一阶段燃油消耗标准到第三阶段,标准就提高了30%,现在它还能在这个基础上再节能。如果车企真能据实上报油耗,或者经过严格的认证检测,确确实实每款车的油耗低于标准20%的话,那确实能缓解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他说。

  赵航认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本身的问题,还涉及到城市的配套体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讲进入汽车社会,就不光是靠汽车产业支撑。我们的产量和销量超高速发展,导致所有大城市交通堵塞,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或者说是城市交通管理也跟不上去,效率低下,慢慢地就没人买车了。如果开车非常危险,谁还买啊?城市配套体系包括基础设施,不是光靠建道路,还有交通疏导,停车场的建设,如果车都停在路边,本来路就很窄,又被车占据了。城市交通要跟公交、地铁换乘,要建大型的停车楼,这样可以随时把车停在那儿,去乘公交、地铁。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慢慢的开车也不可能了,开车还不如走的快,干嘛还开车呢?

  “城市配套体系建立,这就是政府的责任,政府部门把为第二产业服务的产业建好,或者说将餐饮、服务、娱乐都建好了,汽车就发展好了。”他说。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