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调查>正文

尼尔森:中国消费者购车意向进一步趋向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3:13   中国工业报 字号:

  崔进贤  

  7月7日,提供全球市场资讯、媒介资讯的尼尔森公司,在北京发布了2010年中国汽车用户消费趋势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消费者购车动因更加实际,大部分人购车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为提高生活质量和出行便利。随着政府刺激政策效应的趋于平淡及受楼市调控影响而产生的观望态度,消费者的购车意向进一步趋向理性。很多消费者表示会考虑在未来的2~3年内购车,而仅有32%受访者表示有意向在一年之内购车,相比去年下降21个百分点。同时,今年消费者购车预算集中在12万~30万元,还有40%潜在车主的预算在8万~12万元。

  另外,虽然多数消费者仍打算全额支付现金,但寻求银行贷款的消费者要多于去年。与去年的25%相比,今年有29%的消费者倾向于使用银行贷款和经销商贷款。在消费者购买意向回归理性的同时,中国自主品牌经过了一年的产品线扩充和密集的市场沟通,在潜在消费者的购买考虑中超过了美国和日本位列第二,仅次于德国。

  报告显示,轿车的车身类型也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运动风格或是时尚风格的需求。对于各个汽车品牌来说,轿车市场蕴含着巨大的设计创新潜力。对于首次购车的车主而言,三厢轿车已不再是家庭首辆汽车的惟一考虑。SUV和两厢车等各种车身类型都被纳入了考虑范围。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新能源和新技术的接受度进一步提高。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长,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技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对新能源汽车持积极态度。大部分消费者表示,愿意在今后考虑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油电混合动力车。然而,事实上这种想法不会完全转化为真正的购买行动,因为消费者对于市场上的新能源技术和车型熟悉程度很低。除此之外,还有3个主要的因素促使得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问题上止步不前:使用的便捷性,技术的成熟度以及购买和维护的费用。因此,提供购买补贴对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尤为必要。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平均有20%的消费者将政府补贴视为购车原因之一;对新能源汽车给予30%的政府补贴可以涵盖大部分消费者的期望。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