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车市观察:2010年6月汽车销量分析专题 >正文

上半年销量的增长并没给经销商带来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8:36   南方日报 字号:

  上半年车市好了还是差了?

  邵玉梅

  金“玉”良言

  上半年销量的增长,并没有给经销商带来半点成功的喜悦。

  上半年广东市场的上牌量全线飘红,经销商都应该表现出皆大欢喜吧?

  然而大多数经销商却有着难以诉说的苦楚。相比去年上半年车市的慢热状态,今年销量实现同期增长的难度并不大。但与去年经销商对价格的坚守,今年经销商却因库存因素连连失守价格阵地。“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虽然不是什么高招,却令许多车企、经销商在上半年中乐此不疲。尽管大多数情况并没因此换回市场份额的增长,反而却令部分车型掉入价格漩涡,处于销售的尴尬境地。

  在对上半年利润的一次采访中,记者明显察觉到经销商总经理对此话题的避讳,这位以往健谈的总经理最后只能以“差不多”来结束谈话。

  经销商一方面要维护“市场前景依然乐观”的论调,避免消费市场的信心丧失;另一方面,也不得不面对车市再次出现“增量不增产”的尴尬。某大型汽车集团的一汽丰田经销店在去年与今年间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境况。“去年该店还是集团最盈利的经销店之一,但今年的盈利能力就已排到倒数之列了。”集团负责人如此介绍两年来该店的巨大变化。

  一家比亚迪4S店的负责人也介绍,回顾上半年却恍然大悟,辛苦一场原来只是“赔钱赚了吆喝”———销量虽然上升,但利润却有所下滑。进口车经销商虽然情况会好很多,但多家经销商也表示,今年单车利润的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上半年销量的增长,并没有给经销商带来半点成功的喜悦。单车利润和整体利润的下滑令一些职业经理人如坐针毡,5、6月车市的突然“变天”,也令他们措手不及。在经济大环境并不被看好的背景下,下半年车市更加扑朔迷离。

  目前还有一些经销商仍为库存高企头痛不已,“价格已到底,市场又遇冷,车厂还继续增加库存,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呢!”不少经销商发出了这样的抱怨,甚至有经销商也明显感到“体力不支”。“车厂是时候调整下半年的整体部署了,不能再这样只顾着冲量。”对上半年的价格厮杀已倍感疲惫的经销商,只能寄希望于厂家调整下半年的整体部署。

  分析排名前三的车企,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会发现,他们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都不大,他们的车价优惠也一直较稳定,他们市场份额却在增长。对于在上半年已经反映出的产销量过剩现象,车企是否应该冷静地采取策略?与其获得浪得虚名的“被增长”,还不如保存实力,保障网络的健康成长。

(编辑:韦爵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