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扩产计划逐次登台 自主品牌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10:3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产、销两张皮,这话一点儿都不假。

  40%的整体市场占有率,似乎已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底线。在这一“红线”之上,是政府主管部门的热切期待;而感受到了来自政府与市场双重压力的自主品牌车企们,纷纷设定了听起来令人有些匪夷所思的销量目标。

  与之相对应的是产能扩张——唯有此,才能支撑那些天量般的销售计划。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长城汽车50万辆新工厂项目将落户河北省徐水县。至此,长城汽车此前公布的2015年200万辆产能规划已悉数浮出水面。

  “长城汽车的徐水基地将投产长城哈弗H6等高端车型。”长城汽车副总裁贾亚权向记者证实了长城将在徐水投建50万辆新工厂的消息,按照计划,长城这一新工厂将在2013年建成投产。而就在记者得到这一消息的20多天前,长城汽车天津30万辆乘用车项目签字仪式刚刚举行,其新增30万辆产能将与去年2月在天津开建的长城汽车50万辆整车项目融为一体。到2015年,长城天津基地整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至120万辆。届时,加上保定生产基地,长城汽车将达到产能200万辆。

  事实上,长城并不是第一家宣布扩产的自主品牌车企。在最近一个多月内,包括长安在内的诸多自主品牌车企们的扩产计划逐次登台。

  5月12日,长安汽车与景德镇市政府签署年产整车50万辆、发动机30万台的合作协议。5天之后,奇瑞鄂尔多斯项目开工,新基地规划产能30万辆。再往后的5月21日,吉利兰州工厂扩建项目开工,新增产能10万辆……

  稍加统计,在自主品牌中,到2012年规划产能在百万辆规模的企业有比亚迪、吉利、奇瑞、华晨、江淮和长安。对这些自主品牌来说,“疯狂”扩产的背后各有各的“说法”。

  以奇瑞为例。相比同为自主品牌“旗手”吉利在早些年便基本完成全国布局,奇瑞的动作并不算快。及至去年,奇瑞落户大连,并挥师河南,才构成当下大连基地乘用车项目辐射东北(包括出口)、河南开封微车项目立足中原的全国布局。而此番奇瑞选择鄂尔多斯,则把精力投在了西部地区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的SUV、皮卡等车型。

  对长城来说,其整体规模尚无法比肩奇瑞和吉利。长城在2007年进军轿车领域后,其先期推出的一系列小排量车型(除炫丽)的市场表现乏善可陈。但随着长城腾翼C30等市场“主流”车型的上市,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展。按照长城的规划,未来其产品阵营将划分为SUV、皮卡和轿车三大业务板块。将传统车型SUV剥离出来,将有助于长城形成轿车业务的批量规模。而对过去以出口见长的长城,其更看重天津项目的区位优势。

  不过,在完善各自布局的同时,巨大的投资压力必定会转化为市场销售压力;而扩网又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们为缓解这些压力的必然之举。如此,已经“上路”的自主品牌车企们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扩产、要销量、扩网、再调高销量、再扩产。但按照J.D.Power的预测,2012年整个中国车市的产能利用率将不足70%。

  如此疯狂的扩产行动,或将会给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包括,投建新工厂和扩网所需的巨大的资金压力、一旦市场突变将带来渠道动荡和严重的产能放空。与那些同样扩张的合资品牌相比,缺乏技术、车型和人才储备的自主品牌车企们,面对“政策底线”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的好。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