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芯”强身才强 东风风神进入乘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9:23   南方日报 字号:

  陈志杰

  慷慨“陈”辞

  取得先机者,将积累下更大的面对未来竞争的资本。

  近日在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开工仪式上,夹杂在人群中的几个苍老身影甚为让人感动。在开启自主乘用车战略大幕之后,自主发动机的由商入乘,显然被东风公司视为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节点。不仅平时低调的东风董事长徐平亲临现场,还有好几名东风老领导也参加仪式,甚至有被搀扶蹒跚而行者,他们终于成为见证者的欣然笑容,颇显温情。这和一年多之前,在东风风神首款轿车下线的现场上,年轻的员工争先和新车合影的情况,形成一幅互为呼应的生动景象。

  在合资多年之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开始大举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其最先所凭借的,往往是合资所得的资源,像模仿合资品牌车型,使用合资方动力技术等,这可以说是一种资源整合的优势,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最终产品仍然只能以低价格拼性价比,不能成为合资品牌的有力竞争者。

  东风风神进入乘用车市场,也是整合资源为我所用。而此次开建发动机工厂,实现自主乘用车由整车制造向关键核心总成的突破,则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装配自主发动机的车型,在整车价格上将不会比装配其他发动机的车型低,甚至更高。此语一时引起哗然,有媒体也当面质疑其开玩笑。但这其中也不难寻找到合理的解释,即是东风通过多年深入的研发,自信自主发动机能够达到国际水平,因此相比合资方提供的发动机,也将有更好的性能。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即使为亲密的合作伙伴,国际品牌也不可能把最新的动力技术,提供给自主品牌。而自己研发和生产的发动机,则肯定是达到所能达到的最新和最高的水准。

  正是因为如此,一些原来合资企业的掌舵者,在回归自主品牌之后,将新的岗位视为实现职业理想的地方,就非常值得尊重。相比之下,一些自主品牌往往将自己美化成“合资品牌的技术,自主品牌的价格”,则只是一种市场策略而已,不是终极之道,也不是真正的安身立命之地。

  在前天公布的节能汽车第一批目录中,可以看到“T字军”大受青睐,大众等率先在华推行的新动力技术,尽管初期阻力很大,但终于得到了回报。在获得政策补贴之后,新的动力技术市场竞争力将明显提升。这也显示出,尽管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呼声甚高,也是汽车业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但于目前而言,对传统燃油动力技术的优化,仍是车企竞争的核心焦点所在。取得先机者,将积累下更大的面对未来竞争的资本。在自主品牌正在展开的新一轮扩张中,以“中国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发展,也将是最重要的领域。这在近期一些本土厂家的布局中也已经显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