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山市首批“绿标”发放进度不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7:5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第二批提前核发,核发点扩大至9个

  新快报讯 (记者 杨晓霞文/图)记者从中山市环保局获悉,截至6月30日,全市已有近16000辆机动车领到“绿标”,与预期数量相差较大。随着广州亚运会的临近,如何保证空气质量成为环保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山“绿标”核发也随之加快了进度,原定于7月起开展的第二批“绿标”核发,已提前至6月18日,核发点扩大到9个。环保局提醒广大车主按时办理,避免蜂拥申领。

  首批进度不如预期

  4月10日,中山市正式启动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按原定计划,第一批从4月10日至6月30日,对象是2009年和2010年已进行机动车排污申报登记的车辆及2009年4月1日以后新登记入户的车辆;第二批,7月1日至8月31日,对象为2009年和2010年已向环保局进行了机动车排污申报登记的车辆及2008年6月1日以后新登记入户汽车;第三批从9月1日起,面向全市所有在用机动车。但截至目前,全市领到“绿标”的机动车只有近16000辆,与预期的3万至4万辆相距甚远。据此前环保部门的估算,全市大约有34万辆机动车需要申领环保标志,总体看来,第一阶段核发进度较为缓慢。

  第二批将提前核发

  机动车排污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计划于7月1日才开始第二批“绿标”发放,应上级部门及部分车主的要求,决定将核发时间提前半个月左右。据介绍,从6月18日开始,已向市环保局进行了机动车排污申报登记、2008年6月1日以后新登记入户以及6月18日起需办理年审的机动车均可前往“绿标”核发点申领“绿标”。此外核发点也从原来的城桂车检站、中山市机动车检测中心、孙东车检公司等3个,扩展到沙溪、古镇、小榄、坦洲等镇区的9个检测站。

  第二批的办理手续与第一批基本相同,这部分车辆仍无须提供有效期内的检验合格证明,只需要提供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所有人有效证件即可,目前暂无须尾气检测。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广州对外地车辆的限制已加强,环保局表示,符合第三批申领条件而且近段时间急需进出广州的中山车辆,可考虑到广州申领环保标志,广州环保局在“外地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温馨提示”中表示,仍将接受中山市在2009年4月1日前上牌车辆的环保标志申领。

  机动车无“绿标”

  明年10月或限行

  中山机动车排污控制室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前来申请“绿标”的大多是需进出广州的车辆,或在办理年检时顺变在年检站的“绿标”发放窗口办理了相关手续。“可能大部分人都觉得事不关己,不急着办,所以现在我们的工作量不是很大,急需办理“绿标”的情况基本可以解决,各办理点最多只有两三个人排队,几分钟就可以办好。”

  此前,广州市已经对无“绿标”外地车采取“罚款200元,驾驶员扣2分”的处罚,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中山“绿标”的核发期时间定得比较长,长达一年之久,经过缓冲期后,计划于2011年10月起对无“绿标”机动车划定限行区域,也会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对违规者进行相关的处罚。实行“绿标”管理,主要是为了促进老旧车辆淘汰,控制高排放车辆污染,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按照目前的核发进度来看,临近限行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窝蜂申领绿标的情况,我们目前已在考虑相关措施以保障工作的有序进行。希望广大车主根据自身情况,按时办理,避免蜂拥申领。”

  相关链接

  第二批9个核发点

  1.中山市机动车辆检测中心

  地址: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大岭工业园

  2.中山市城桂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地址:中山市东区城桂公路侧

  3.中山市孙东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地址:中山市东区孙文东路

  4.中山市金宁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

  地址:中山市西区沙朗十六顷路段

  5.中山市沙溪镇机动车检测站

  地址:中山市沙溪镇沙溪南路6 号

  6.中山市横海机动车检测站

  地址:中山市小榄镇 105 国道侧、小榄港路口

  7.中山市金宁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地址:中山市小榄镇永宁永福路

  8.中山市坦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地址:中山市坦洲镇广源路16 号

  9.中山市东兴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地址:中山市古镇同益工业园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