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黄标车遭淘汰 高端轻卡驶入国IV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4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自去年4月1日,北京地区实施“黄标改绿标”政策以来,有近10万辆“黄标车”惨遭市场淘汰,其中近50%为柴油轻卡类载货车,成为“整改”的主攻对象。从政策推行后的市场反应来看,达到国Ⅲ环保标准的几款轻卡占据了销售核心位置,而福田汽车旗下欧马可轻卡,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达到国IV环保标准的轻卡,不仅成为众多达标轻卡中的首选高端“绿标轻卡”,更成为时下行业发展主旋律。目前,广州市的“黄标改绿标”政策也正在加快推进中,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广东地区有望于6月份正式推行轻卡国IV排放标准,届时,欧马可将成为市场中唯一可以选择的高端轻卡。

  胜利在望,国IV轻卡推动“绿标”普及

  记者了解到,在黄标轻卡“整改大军”中,传统的日系五十铃技术轻卡“受关照”的数量最大。由于五十铃类轻卡多为上世纪80年代技术,即便通过技术改造也很难达到国家规定的“柴油国Ⅲ标准”,因此,遭到硬性淘汰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从目前轻卡市场情况来看,达到国Ⅲ环保标准的产品都是在国Ⅱ基础上改进而来,产品并无实质性的进步,也很难直接推动“绿标”轻卡的普及,当面对更高阶段的环保标准时,这类轻卡也将难逃“淘汰”命运,同时也会给用户带来更高的换购成本。而直接达到国IV排放标准的欧马可,将使高端轻卡用户的换购“一劳永逸”,免除后顾之忧。

  据介绍,欧马可的排放标准可以轻松升级到国V、国VI以及未来不断升级的环保要求,强大的企业研发实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其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最有力支持和根本原因。

  国际同步,SCR技术应用于欧马可C280

  凭借“数字科技 全球智汇”于北京车展亮相的欧马可C280,与其他轻卡国Ⅱ改国Ⅲ不同,其配装了康明斯动力,应用了业内领先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据介绍,SCR技术是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把发动机尾气中NOx转化为氮气或水蒸气,从而实现无害气体排放的目的。目前,欧马可是国内唯一采用这一项国际领先技术的高端轻卡,也是直接升到国IV排放的原因所在。另据了解,在国际市场上,梅赛德斯一奔驰、雷诺以及沃尔沃公司也采用与欧马可相同的SCR技术。

  业内专家指出:欧马可采用的SCR技术,对柴油是否含硫并不敏感,可以称得上是最可靠的排气系统;同时该技术可以将二氧化氮的排放比例降到最低,并且对冷却系统不会造成额外的伤害,对机油的性能也有没特殊要求,将是未来国内高端柴油轻卡采用的主要技术方向。

  从“奥运”到“亚运”,欧马可一路领先

  自北京实施“绿标”以来,广州也随后加入到此行列。据调查统计,广州市内黄标车数量不亚于北京市,约有23万辆,其中一半为载货车,由此可见,广州市的“绿标”推进工作任重而道远。而最新传来的消息显示,为迎接第16届亚运会,广州市将加快“国IV”轻卡的推广速度。

  在08年“奥运会”期间,欧马可凭借在“绿色环保、尖端科技、可靠品质、时尚设计”四大指标,圆满完成了护送“圣火登珠峰”,奥运会马拉松赛、赛艇和皮划艇比赛项目摄影专用车等艰巨任务,展现了中国高端轻卡高效、可靠的优秀品质,而这其中,国IV排放标准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关键阶段,欧马可将再次发挥其在环保方面的优势,助力广州打造“绿色亚运”,继续巩固高端轻卡市场中的领导者地位。据介绍,即将上市的欧马可C280,在动力、性能、安全、环保等方面即将为高端轻卡市场树立全新的标杆,尤其是领先性的国IV排放标准,至今在行业内独树一帜。

  环保专家介绍说,黄标车所造成的污染是绿标车的20~30倍,同时油耗也要比绿标车高30%左右,在“绿标”替代“黄标”的过程中,欧马可这类轻卡优势已经非常明显,而随着广州即将实施的“国IV”轻卡排放标准,“绿标”的高端轻卡无疑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