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奥迪成都经销商:十年辉煌的压力与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字号:

  专访三和奥迪总经理罗竞

  两周前,奥迪西区事业部与三和集团一起,为走过10年的三和奥迪举行了隆重的生日派对。数日前,记者专访了三和奥迪总经理罗竞,这是我们双方的第一次深聊,没有拘束与隔阂,朝气蓬勃的话语间尽是对未来坚定的希望,支撑这些希望的,是对现实清醒的认识和从未间断的努力。

  “奥迪是个香饽饽,但是拿捏不好也会很烫手。”

  在外人看来,品牌强势如奥迪,想不赚钱都难——车型抢手,要么排队,要么加价;保有量大,售后根本不用担心客源,只要能拿到授权,利润只是多少的区别而已。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奥迪能把这么强势的品牌延续10年乃至未来更长的时间,依靠的是严格,甚至苛刻的管理。每一项内容都有非常细化的考核标准,而这些标准都是直接关系到年终返利的。”

  罗竞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奥迪厂家每年有6次计分的“神秘采购”,单是这一项,就可以影响年终几百万的返利。如果把所有考核加在一起,就是上千万的事情了,足以影响一个经销商是赚还是赔。

  更为重要的是,考核的标准不是达到某一个“及格线”就算数,而是像高考录取一样,从高往低排名——正是这种有些残酷的竞争体制,保证了奥迪经销商的持续进步和品牌的强势地位。

  “相对于结果,我更看重过程管理。”

  在罗竞看来,作为一个强势品牌的经销商,如果沉迷于报表上的数字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现在车市火,我们的产品好,所以不愁卖。但万一哪天车市变冷了,对手的产品变强了,我们怎么办?”销售出身的罗竞很早就意识到在奥迪4S店做销售顾问很容易被“惯坏”——很多时候,不是销售顾问像客户推销,而是客户求着销售顾问卖车给他,这是不正常,也是不健康的。

  “结果固然重要,但结果不是我们陶醉,并放松警惕的理由。”罗竞对此的认识非常清醒,“我们更重视过程管理,成交觉不是唯一的考核标准,说得极端一点,像Q5这样的车,任何一个刚入行的销售顾问都能卖掉——只要你有车。”

  罗竞给销售部制定了一系列细化的过程管理标准,达不到要求的销售顾问会“降级”为销售助理,重新竞聘上岗。本报记者 陈杰光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