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为何花落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9: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时至今日尚无一个全球范围的平台,可以把所有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同他们的行业规则制定者、其他相关行业的精英悉数邀请,对汽车行业的未来作出前瞻性的讨论。而“全球汽车论坛”的举办将可以填补这一空白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举办,论坛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如此高规格,弥补全球空白的汽车论坛为何相中成都?论坛的规模又将如何?对此,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揭秘论坛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要办论坛? 全球汽车业缺乏对话平台

  王侠表示,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印证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深刻变革,当下从全球的角度,汽车行业在艰难地应对总体的产能过剩,能够观察到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偏好和期望值已经有了很多改变,而这种改变则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有加速的趋势。

  除此之外,能源和环境变化的挑战、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亚洲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对汽车行业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在汽车领域已经存在很多高级别的会议,众多的双边讨论也在世界上主要汽车展召开期间举行,“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时至今日尚无一个全球范围的平台,可以把所有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同他们的行业规则制定者、其他相关行业的精英悉数邀请、济济一堂展开对话,以期对汽车行业的未来作出前瞻性的讨论”。而“全球汽车论坛”的举办将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满足国际化的需要。

  王侠表示“这个论坛之所以被称为‘全球汽车论坛’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要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此次与会的代表一半左右将来

  自海外,其中包括知名的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国际机构负责人等等,并为跨国的专家、企业搭建一个平台。”

  论坛会有相当高的国际化参与、相当广的国际化视野,但立足中国,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也会是显著的。他表示“中国需要把握住国际汽车产业变革中的机遇,体现中国因素,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逐渐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变为汽车制造强国,要用好这个机会为中国的企业服务,并以全球的这种眼光来看待将来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把中国的企业打造成国际企业,这也为他们搭建这种平台。”

  论坛谈什么? 把脉汽车行业的未来

  王侠透露,全球汽车论坛将成为年度标志性事件,将讨论影响汽车行业的主要问题和应对其面对的挑战,讨论在全球主要市场上,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变化及其对消费心理的影响,研究讨论世界上不同地区市场的变迁,为与会者提供各方面的变化和对行业影响的深入分析,讨论政策层面的变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尤其是关于环境改变和国际及双边贸易方面的政策调整,从而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生产企业、政府决策者、专家和媒体领袖展开对话、交流看法、进行前瞻分析的平台。

  来自中国和全球的汽车行业高管、来自中国和世界的政府高管、金融机构高管、汽车行业和与汽车业

  相关行业的顶级专家,了解与沟通汽车行业在经济、技术和贸易方面的最新进展,通过交流达成富有成果的共识,共同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

  对于第一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王侠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将‘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作为本届论坛的选题,主要是因为汽车产业一直处在变革中,特别是我们所面对的后经济危机时代的产业调整和变革,很多工业国家正在从经济危机中复苏,而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产业崛起也正在对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技术进步与创新也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很多产业环境和因素的变化,将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未来产生深刻的影响。如何能够在新一轮变革中保持优势也是此次论坛要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全球汽车论坛的首届会议将召集500-600名左右的行业内外的精英人士与会,更多的全球顶尖的行业高管、专家、政府及国际机构的负责人担任演讲嘉宾,以保证会议拥有业界最好、最具国际化、专业化的特质。

  为什么选择成都? 高端定位相符

  全球首次,如此高规格的论坛缘何相中成都?

  王侠表示“选址在成都举行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就是成都所具有的汽车氛围,成都是私家车第三城、目前成都车展也是国内四大车展之一,颇具影响力;其次就是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成都是一个相对比较中性的城市,它没有一个特别主场的汽车产业,所以会让每一位参会嘉宾的心态都较为轻松,可以探讨更多共性的问题;再者成都着力打造的世界田园城市,很符合高端论坛的定位,成都市政府方面也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第四它出色的会展中心为大规模论坛的举办创造了非常好的硬件条件,可以满足高规格会议的要求。所以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成熟。”

  根据初步规划,“全球汽车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由成都和上海市轮流举办,共同搭建全球性的汽车业界高品质交流平台。此外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德先生将作为该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策划和组织论坛,从而确保“全球汽车论坛”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论坛。记者江玮摄影报道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