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长安有意收购厦门金旅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7:1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长安汽车集团的扩张之路仍在不断加速,继与标致雪铁龙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之后,长安集团开始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旅客车)商谈股权收购事宜。

  消息人士透露,长安与金旅客车双方仍在讨论具体的股权收购方案,尚未敲定最终结果。不过,考虑到金旅客车一年销量规模仅有2万辆,这对于志在冲击汽车业前二排名的长安集团来说,意义并不大。

  金旅客车发展不佳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以“一通三龙”来形容客车业竞争格局,其中“三龙”即指金龙汽车(600686)旗下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即大金龙)、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即苏州金龙)和金旅客车(即小金龙)。

  多年来,三家金龙由于股权纷争,曾一度分道扬镳,最终三家金龙重归金龙汽车旗下,金龙汽车分别持有大金龙和苏州金龙51%和60%的股权,金龙汽车持有小金龙60%的股份,另40%由香港嘉隆集团持有。

  近年来金旅客车发展情况并不好,从2008年起,金旅客车有几笔海外坏账没有收回,造成几千万元的损失。由于金龙汽车是对三家金龙合并报表,所以金旅客车的损失已被另两家金龙稀释,与此同时,金旅客车第二大股东嘉隆集团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旗下申龙客车的投入,由于后者同样依托于金旅的生产平台和技术,在产品上金旅客车竞争激烈,直接对小金龙的销量带来不利影响,近年来,金旅客车大中型客车产品销量下滑明显。

  金旅客车面临发展困局,给长安汽车出手收购带来了机会。

  收购对长安“冲量”意义不大

  从规模上看,金旅客车一年销量仅在2万辆,客车市场整体销量有限,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竞争格局,因此并购金旅对长安冲量意义并不大。

  另一方面,金旅客车问题在于股东层面,嘉隆集团同时经营申龙和金旅客车两家汽车企业,难以平衡业务关系,厦门金旅实际管理方为香港嘉隆,金龙汽车无法插手,可能是造成后者决定出售金旅客车的主要原因,此时,长安介入未必能改变被动局面。

  数据

  国内客车销售数据回暖

  2009年,国内客车市场持续低迷,但今年已经回暖。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客车(含非完整车辆)销售13.54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轻型客车对客车销量增长的贡献最大,销量约为9.07万辆,同比增长33.53%。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