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从“油老虎”到小胃口 上海通用变身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1:40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赵 云 北京报道

  2010年6月12日,上海通用在上汽通用馆内发布了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后,公关总监李征卉玩笑道:“我们终于甩掉了油老虎的帽子!”这顶帽子几乎害死上海通用,2008年2月,当上海通用作为汽车企业第一个也是其第一次发布“绿动未来”的战略规划,提出“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产品目标时,没有人对此表现出更高的热情和兴趣,彼时关于凯越“韩国车、耗油高”等一系列充斥在报纸和网络上质疑的声音也几乎达到了高点,凯越销量依靠巨大保有量仍在上升的惯性已经越来越显出“强弩之末”的疲态。

  “他们只是想让他们的车油耗显得低一点”,一年后,当新君威、新君越成功上市,人们发现这一评价显然小看了上海通用,除了更低油耗,更好性能与更少排放显然获得显著提升和改善。

  当此时这个被业内称为2.0的升级版本的上海通用打造绿色产业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发布时,业内,包括竞争对手们开始重视和研究这份他们曾经忽略的绿色规划。

  变身分三步走

  在这份短短几十页的PPT演示中,显然隐藏掉了更多核心的机密和数据,上海通用将该战略分成绿色产品战略、绿色体系战略和企业责任战略三大部分。

  得益于更少排放的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此次拿出的规划涉及降耗指标、采用技术和产品养车等一系列极具竞争性的描述,如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整体性能(升功率)再提升14%,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六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在强调传统内燃机改进实效的同时,上海通用的规划还加大新能源产品的推进力度:2010年将推出雪佛兰新赛欧BEV电动车样车;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将于2011年实现批量国产上市,燃油经济性较普通汽油版车型提升20%。雪佛兰Volt电动轿车也将于2011年底引进中国市场。此外,更多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上市也都列入了战略规划。

  在绿色体系战略方面,至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单车废水排放降低10%;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并打造“绿色供应商”超过300家。

  5年推12款发动机

  对于众多竞争对手来说,最致命的打击可能来自于其“2015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和六速变速箱将在三大品牌旗下进一步普及,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上海通用汽车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引进并本土化规模生产十多款先进的发动机。2008-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和碳排放降低了8%-13%,而性能(升功率)平均提升10%,在此基础上,上海通用汽车再次设定挑战性目标,即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而整体性能(升功率)提升14%。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所有新产品和在售车型都将达到升级国5排放的能力。

  众车企纷抢绿色制高点

  上海通用是国内第一家将“绿色”战略定位为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2008年1月22日,上海通用启动“绿动未来”战略行动,其核心是“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显然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宝押对了。尽管才经历短短两年时间,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概念迅速升温,“绿色”和“低碳”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本月初,国家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出台,更是大大加强了汽车企业的“飘绿”决心。

  因此,近年来,众车企纷纷发布减碳计划,以争夺绿色制高点。东风日产于去年启动了“绿色城市计划”,2011年,东风日产将率先把零排放纯电动汽车聆风LEAF引入中国市场。而作为纯电动车的先锋,比亚迪已推出双模电动车F3DM,并成为第一款向个人零售的车型,其纯电动车E6也已作为出租车在深圳试运营。深耕中国汽车的大众汽车更是于北京车展期间高调发布了中国电动车战略以接棒之前的动力总成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把先进的混合动力及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在2013至2014年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开始生产电动车。

  对于汽车企业在绿色布局方面的争先恐后,丁磊认为:“如果环保对于一家企业是迫于压力而不得不履行的责任,那么就摆脱不了应付和达标的心态,就会总在底线上徘徊,其投入就永远会是成本。如果突破思维的局限,把企业的‘绿化’看做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的准备,看做企业与环境、社会共赢的必要条件,那么这就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