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东风日产打造汽车营销“梦之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9:20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日前,东风日产联合清华大学,开办了高等学府有史以来首个专为汽车企业经销商量身定做的高级研究生课程(EMBA)进修班。东风日产首批全国50家专营店的总经理,将在未来八个月时间里接受包括战略定位、CEO发展、组织运营精细化管理、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等十余项专业课程教育和培训。

  两支优秀团队一度合资不合心

  东风日产2008年在汽车行业增长7%的低迷形势下,依然逆势上扬,增长29%,2009年销量一举突破46万辆,今年1-5月,东风日产凭借由新天籁、新奇骏、逍客、新轩逸、TIIDA、骊威、玛驰等在各自细分市场均保持前列的豪华产品阵容,累计实现销售整车272422辆,同比增长51%,相对市场占有率高达6.7%,行业排名上升为第四位。

  但回顾七年来的合资历程,当初,这两个优秀的团队走到一起时,两者并非一拍即合,而是资合心未合,企业营销业绩一度严重下滑。

  面对不佳的市场表现,东风日产领导层并没有急于以开拓市场销量为主要任务,而是着手内部调研,充分诊断内因,正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努力,双方最终找到代表共同利益点的《东风日产行动纲领》,把东风的务实和奉献精神、日产的管理经验与风神的灵活和创新融为一体,着力扭转当时确实存在的合资不合心的被动局面。

  2009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东风日产坚决摒弃了个人主义、权利主义、本位主义观念,企业及时发布了《东风日产高管宣言》。公司上下明确提出:“五提倡,五反对”,即提倡做事文化,反对人为壁垒;提倡容错文化,反对苛责文化;提倡长效思维,反对任期意识;提倡创新进取,反对故步自封;提倡责任奉献,反对拜权主义。

  趋零故障为目标夯实产品基础

  兄弟合心,其利断金。东风日产在基本解决“合心”问题之后,立即在产品质量上下起了硬功夫。他们提出要从产品设计、制造到检测的每个环节,为所有产品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检测机制,不断提升系统品质管控水平,以趋零故障为目标,为目标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放心品质。

  秉承为客户提供卓越品质、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的“NPW日产生产方式”,即东风日产在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通过完善生产机制和管理,严格做到“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不接受不良”。同时对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每一部由东风日产工厂生产的汽车,都经过每道工序100%的实时检测,重点工序超过300%的高频度检测,发现、解决各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消除无价值的浪费,消除产品在生产中可能存在的缺陷。

  目前,东风日产已经拥有了由新一代天籁、奇骏、轩逸、逍客、TIIDA、骊威、玛驰等组成的覆盖轿车、MPV、SUV、CROSSOVER的产品布局。其系列产品的品质在J.D.Power-IQS评价中,天籁轿车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骐达、颐达连续三年居于前三甲;J.D.POWER-CSI排名中,东风日产全部车型一直保持行业领先。东风日产现已成为日产汽车全球质量标杆之一。

  校企结合打造营销“梦之队”

  有了品质可靠的产品,还要有一支能征善战的营销队伍。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孟至和副院长说,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尚处在营销为王的时代,但还没有形成专为汽车经销商量身定做的培训体系。此次清华大学与东风日产采用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为东风日产量身定做的汽车营销高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将为东风日产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营销终端“梦之队”,为东风日产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的打造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主导本次东风日产和清华大学合作事宜的东风日产经销商支持部部长陈昊表示,经过七年的发展,东风日产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600多家营销网点。接下来,我们一方面将继续挖掘和延伸空白市场,另一方面将考虑如何利用这个已经形成的网络布局决胜终端。此次的进修课程不仅能够帮助东风日产的经销商总经理们学习最先进的企业管理与汽车营销知识,研究中国车市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更让每一位专营店总经理成为一名能在各自辖区“攻城略地的将军”,为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的打造提供重要保障。

  而此次有幸参与培训的经销商总经理们则大呼过瘾:这个课程的标准化和系统化,目的性和针对性,使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企业整体理念的重要性,只有在经营思想、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环节全面达标,才能跟得上东风日产乃至整个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吴华国/北京报道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