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汽丰田

兰德酷路泽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8:14   汽车导购 字号: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葫芦岛,一个不是太出名但不应该这般沉默的海滨小城。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它,应当是“平凡”,但这平凡是值得庆幸的——夏天里若某个周末计划去看海,我想自己不必再去北戴河“下饺子”,葫芦岛的安宁、辽阔、朴实,就是我一直想要的风景。

  这一次我们的出行利器仍然是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它强大的公路性能已无需赘述,在四个多小时的旅途中,其乘坐舒适性以及强大的影音功能才是我想重点表扬的。出北京沿京沈高速可以直达葫芦岛,行程约320公里。我们开车从高速路上的万家镇出口出来,第一个抵达的景点即是“止锚湾”。因为名字很美,在路上我还一直畅想它是否因为风景太漂亮了以至于过往船只纷纷停锚靠岸而得名。事实证明是我在幻想了,止锚湾的风景没有美到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但它有另一种我没有预想到的吸引力。

  止锚湾的海边有一条巨石铺就的海中栈道,长长地延伸,直达礁石脚下。栈道的中间正好有一群十几岁的男孩子,他们将自行车躺在一边,肆意地追逐打闹着。除此之外海边没有太多的游客,风景算不上波澜壮阔,但那种安宁和真切背后,有一种让人沉静下来的力量。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葫芦岛港自1918年始建,1950年代的葫芦岛作为国家的重要军港一直到2000年时才挂牌成立海关正式对外开放。港口连同古城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静静地躺在这儿,整日面对着大海、蓝天、白云、渔船、沙鸥……让误闯入的人们心情舒缓下来,并付之耐心去读懂和品味。

  在传说里,止锚湾有秦皇汉武东巡祭海的行宫,也有孟姜女投海殉情的动人故事。但这些都不及“百万日侨大遣返”的史实来得更具感染力——这个故事将作为军人三部曲的第三部继《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之后被搬上电视屏幕,相信不久之后大家都会深深地记住葫芦岛、记住这个不应该被人们忘记的海滨小城。

  得益于海滩的未经开发,以及兰德酷路泽优异的越野性能,我们可以把车开得离海足够近,在海岸线上纵情驰骋。这多少让我有点怀念它的原名——陆地巡洋舰,这个和海有关的名字。不过进化之后的兰德酷路泽拥有了KDSS动力调节悬架系统、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等更先进的配备,使得我们在海滩、碎石上能够如履平地,开着天窗肆意享受海风拂面。

  离开止锚湾不足10公里处有一个叫做“九门口长城”的景点,它位于绥中县李家乡新台子村境内,全长1704米。说实话,由于路标不明显,我们的车在田间路上兜了圈子,若不是热情的东北农妇,这次说不定真的要和这段水长城失之交臂了。不过抵达的时候正是四月尾,水量不算多。由于这段长城修筑在峡谷地势中,一眼望去便知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杰作。据说当年因为吴三桂的倒戈,清兵正是从这个关口长驱直入,由此导致衰老的大明朝廷和李自成政权最终走向了灭亡。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去葫芦岛看海 兰德酷路泽的短假行

  为了在天黑之前抵达葫芦岛市区的酒店,对于这个“中国东北地区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我们只能匆匆一瞥,然后踩下油门继续沿海向东,在京沈高速上又前行了百余公里后才真正抵达了葫芦岛市区。葫芦岛市是一座典型的海滨小城,马路宽阔且空荡,驾驶兰德酷路泽徜徉其中,既悠然又应景。第二天上午下了一场不小的雨,雨后放晴的葫芦岛更显得干净闲适,有旧楼也有蓝天,街边不乏海鲜大排档。在这样的城市里悠闲行走,忍不住就拥有了小富则安的情怀。

  从市区出发到兴城县,路边有一座座的温泉疗养院,据说这些是计划经济时代修建的,无奈供大大过于求,现在倒是以低廉的价格为游客提供了福利。在兴城铁路疗养院北院有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张作霖别墅,兴城温泉中最大的一穴“天井”即在其中。冬季的葫芦岛还有不错的滑雪场地,由此“滑雪加温泉”也成为了葫芦岛隆冬时节的保留节目。

  兴城县以兴城古城(宁远卫城)而出名,说实话这座古城虽然号称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也因为著名的“宁远大捷”而为世人所知,但由于它没有经过旅游包装,乍一看实在太平淡无奇。古城里临街都是些卖服装卖特产的店家,路中间因为汽车不能通行而随意停着摩托,只有鼓楼、牌坊和古老的城墙,在仰望的视角里衬着蓝天白云令人起了怀古的情愫——五百多年前军人们就是在这里战死沙场,而建筑却留存了下来;五百年后的人们得以安居乐业在此,并且目前还没有像乌镇人一样“被搬迁”,已属难得。

  从兴城古城到兴城交通码头大约有10公里的车程,本来我们的下一站是佛教名岛菊花岛,然而由于4月底的葫芦岛还没有到旅游旺季,所以当天去菊花岛要等第二天才有返程的船,只好放弃。旅行的时候总有遗憾,但也许正是因为遗憾所以才有想象的空间,然后让整个旅程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撰文、摄影=赵新慧)

(编辑:逍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