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吉利背后的罗斯柴尔德 英雄相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08:38   《商界》杂志 字号:

  英雄相惜

  英雄相惜,不是指成功者之间的相互吹捧,而是奋进者彼此欣赏对方的雄心壮志。

  最初,在外界的一片嘲讽与质疑中,把李书福和吉利视为英雄,或许只有罗斯柴尔德才具有这样胆色与眼光。

  2007年,罗斯柴尔德团队初次接触李书福,向其推荐了诸如沃尔沃、萨博等多个可供关注的收购项目。李书福的回答令他深感震撼:“我只要沃尔沃,不要其他。我已经关注沃尔沃很久了。”

  俞丽萍说:海外并购过程复杂而艰巨,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统帅的决心当是首要条件。

  其实,2006年上汽收购罗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和鼓舞了李书福的信念。而恰巧的是,在那次收购中,上汽的财务顾问正是罗斯柴尔德。

  与罗斯柴尔德初次接触后不久,李书福便飞往伦敦,考察合适的财务顾问人选,为将来可能的海外竞购早作准备。

  有趣的是,李书福先拜访了一家全球顶级银行,并受到了贵宾级礼遇。其CEO亲自接待了李书福,并于当晚设宴款待,这让李书福觉得深受重视。

  而后,罗斯柴尔德伦敦总部仅仅简单地与李书福谈了一会儿,让李书福领教一下英国人的傲慢。“伦敦总部很多人都不知道吉利,认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要收购沃尔沃,太不可思议。”俞丽萍对于伦敦总部最初的态度也有些无奈。

  但是,李书福反倒认为,罗斯柴尔德果然如外界传言一样实力不凡,所以才会表现出傲慢的态度。加之罗斯柴尔德成功帮助上汽收购罗孚,李书福最终向罗斯柴尔德抛出了橄榄枝。

  2008年初,俞丽萍赴杭州第一次会见了李书福。“他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一旦想好要去做一件事,其他人就很难影响到他的主见。”俞丽萍如此评价李书福给她留下的第一印象。最初,她曾问过李书福:如果遭遇挫折,会不会退出?李书福的回答了四个字——勇往直前。

  这非常符合她自己的行事风格。

  大质疑

  在罗斯柴尔德伦敦总部来看,这是一个相当奇妙的组合——罗斯柴尔德拥有200多年历史和尊崇的声誉,而吉利只有13年历史,且名不见经传。

  面对这样的现实,罗斯柴尔德远没有传奇中的那种气定神闲,而掀起了一场空前激烈的大质疑。毕竟,如果收购沦为一场闹剧,吉利可以轻松爬起来,拍掉身上的尘土,而罗斯柴尔德则会在世人面前落下笑柄。

  当时,在全球范围,关注沃尔沃的车企不止吉利一家。法国雷诺和几家著名的德国车企都找到当地的罗斯柴尔德分部,提出有意收购沃尔沃。但按照规定,面对同一收购目标,整个罗斯柴尔德集团只能选择一家收购方担任财务顾问。

  在罗斯柴尔德全球高管会议上,俞丽萍一提出“帮助吉利收购沃尔沃”,全场立刻一片哗然——

  “从来没听说过吉利,为什么要支持一只小老鼠去吞一头大象?”

  “况且吉利是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这几乎不可能成功。”

  “毫无疑问,世界著名的雷诺更有资格收购沃尔沃。”

  来自内部的大质疑铺天盖地而来。

  要知道,当时沃尔沃的估值为40亿美元,而吉利上市公司的市值还不到5亿美元。“他们认为这样一家中国民企,要去收购沃尔沃,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俞丽萍遭遇到巨大的内部压力。

  为了平息内部的质疑,执着的俞丽萍多次专门到家族掌门人大卫·罗斯柴尔德的办公室与他商谈,“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一旦成功,将起到巨大样板效应,可巩固罗斯柴尔德在全球汽车业无可匹敌的地位。”大卫开始认真思考吉利的可能性。

  接着在2008年6月的全球高管会议上,俞丽萍又力排众议,层层反驳了内部的异议。

  “首先,金融危机之下,全球汽车业正在衰退,雷诺尚且自顾不暇,哪还有钱收购沃尔沃。这个买家只可能来自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中国市场。

  其次,在中国,吉利是极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企,这是竞购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较之国有车企,吉利决策机制迅捷,更有利于瞬息万变的并购谈判。

  再者,李书福决心坚定,经过了长时间的考虑和准备,并不是心血来潮。吉利的背后是稳健增长的中国经济,他们的收购一定会得到中国财团的支持。”

  俞丽萍的坚持逐渐扭转了被动的局面,赢得了大卫·罗斯柴尔德和部分高管的认可。会后,大卫还亲自说服其他原先反对的高管。最终,“吉利收购沃尔沃”得以在罗斯柴尔德内部立项。

  从这一刻开始,在内外双重质疑的夹击之下,俞丽萍突然感到:罗斯柴尔德的名声已经和吉利绑在了一起,两家公司必须为了荣誉而战。无论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或者奋力跃起的吉利汽车,或者罗斯柴尔德家族,或者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之路,这都将是一次伟大的实践证明。

  在记者面前回忆起当时的感受,俞丽萍笑言:“从事投行以来,从未感觉如此崇高。”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