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近三年微车份额增长最快 更多企业加大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2:05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在广义商用车(包括客车、客车非完整车辆、货车、货车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交叉车型)中,2007年以来份额增长最快的是微型车,其次为重型车。而轻型、中型、大型车的份额逐渐缩小(参见图1、图2)。中国广义商用车的发展方向偏向重量的两级(更重、更轻微)的趋势明显。

  2007年微型商用车(指微车,即微客、微货)在中国广义商用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只有37.73%,2008年增至38.70%,2009年大增至46.88%,今年1-4月又进一步增至46.93%。

  微车的份额大幅提升始于2009年,从中可见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对其销量的促进作用,以及各车企对微车的投入。

  而看好微车并加大扩充微车产能的,除了较早在微车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尤其是两巨头——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还有一些在微车市场处在第二阵营的企业,如四川南骏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4月28日开工建设年产20万辆微车项目),以及一些非传统的微车生产企业。

  这些非传统企业包括:

  由重卡市场涉入微车市场的,如陕汽(该公司已上市“重量级”微车——福家6400),

  涉足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各主要细分市场、但在火爆的微车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的大企业集团,如东风(该公司在原有的微车资源基础上创立了一个新的微车品牌“俊风”,并计划2014年微车产销突破20万辆,在国内微车市场占有率突破5%),

  以乘用车业务为主的企业加大对微车的投入,如奇瑞(该公司2009年初推出微车品牌“开瑞”,2010年4月的微型载货车销量已进入前十名,在河南的微车项目今年4月25日开工)。

  在各大传统和非传统微车企业纷纷增资扩产下,这一曾被很多企业忽视的市场逐渐成为一些企业的新的利润增长点,竞争激烈程度提升。但奇瑞等新进入者依然能在微车市场取得佳绩,说明该市场的成熟度和集中度还不够高。将来或将有更多企业杀入微车市场。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